ad
正视篮球场之争背后的诉求
2017-06-06 14:53:18 来源: 编辑:叶成

  □夜  雨

  近几天,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少年被广场舞大爷大妈围殴的事件,在全社会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据悉目前为了避免事件升级,公园管理方选择暂时关闭篮球场。不过当事人透露,距离篮球场很近的地方原本有一块大小差不多的场地,但大爷大妈们却并不愿在那跳舞,他们表示会等篮球场开门之后,继续去球场跳舞。

  近年来,因广场舞扰民引发的冲突时有发生,以至于有人采取诸如以高音炮还击、鸣枪放狗驱逐,甚至直接向跳舞的人群泼粪的过激手段,也让矛盾进一步加深,如同解不开的死结。就比如这一次,经过几日发酵,双方就由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无论如何,出手打人都是错误的行为,并且也应该因此受到惩罚付出代价。大爷大妈们动手在先,理亏也是情理之中。况且,互联网的用户多以年轻人为主,很多人也曾经有过相近的遭遇,因此当前舆论也都站在了打篮球的年轻人这一边。

  笔者认为,协商过程中,双方应该更讲究方式方法,对于大爷大妈来说,应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管理有关规定,提高文明素质,别真把“倚老卖老”、“坏人变老了”坐实在自己头上;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应该发扬理性的态度和宽容的胸怀。在当前没有更合适场地的情况下,双方可以通过错开使用时间,或者交替使用等方式暂时度过。

  当然,解决此次争端并不是分个你对我错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双方背后的真正诉求:广场舞是老人们为数不多的娱乐交际活动,人数较多、对场地也有一定要求;而对于年轻人,正常的在篮球场打篮球,场地却被突如其来的广场舞所霸占。多次协调仍未解决的背后,是因为活动场地的有限。作为城市管理者,则应当正视所有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加强引导、管理,并注重城市和社区空间的规划、调整,这才是解决矛盾的根本途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