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发展要有产业支撑

2017-06-06 09:51:00

  本报讯(记者  周  益)建设特色小镇是新常态下我省创新发展的一个大战略,也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6月5日上午,市政协主席陈伟义一行先后来到沃尔沃小镇入镇口、吉利Ⅴ项目新工厂等地,实地考察、调研我区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林仁方,区委书记潘建华,区政协主席戴冬林,副区长王侃,区政协副主席陈明炜陪同调研。

  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但陈伟义一行对沃尔沃小镇的建设十分关注,在雨中详细了解了小镇规划调整、建设进展等情况,并对入镇口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镇两大标志性建筑物入城口Ⅴ字型雕塑、汽车雕塑墙已全部完工,城市会客厅正进行玻璃幕墙体安装及厅内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

  随后,陈伟义一行来到吉利Ⅴ项目新工厂,参观了生产线,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沃尔沃小镇、游艇小镇的汇报,了解了小镇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并就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土地指标、公共服务项目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沃尔沃小镇是我区首批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名单中唯一的汽车小镇,以吉利Ⅴ汽车项目为核心,紧扣“汽车”和“北欧”两大元素,建设全国先进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贸易中心和汽车为主题的北欧风情旅游休闲基地、宜居城市新区。而位于金清东南角的游艇小镇,总用地面积3.5平方公里,规划打造集渔港经济区、游艇产业园区、金泉庄园休闲区于一体的游艇主题小镇。目前已顺利通过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部门联审,今年有望获批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

  “沃尔沃小镇产业特色非常鲜明,推进力度也很大”,陈伟义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虽然沃尔沃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但在下阶段的规划调整中,要因地制宜,根据引进的项目,围绕小镇的特色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做好预调整规划方案,形成“产业发展有小镇依托,小镇发展有产业支撑”的格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理念,精准发力,以项目集聚为中心,促进产业提升。

  潘建华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是持续性建设项目。下阶段,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小镇规划,加快产业引进,全力破解要素制约,加快推进产业与小镇建设的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