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工作责任 整合信息资源 共筑平安防线

2017-06-12 09:56:00

  本报讯(记者  於徐阳)6月9日,区委书记潘建华率区委办、政法委、编办、安监、流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调研。调研中,潘建华指出,网格化管理工作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网格员队伍建设是网格化管理的核心环节,要在前期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健全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全省网格员队伍建设的“路桥样板”,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划分为615个网格,主要根据人口分布、交通区位、产业布局、管理难度等情况进行划分。

  潘建华先后走进了新桥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横街镇马院村综治中心、路南街道上张村综治中心、路桥街道新安社区综治中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通过一系列“问”和对系统运行的操作,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潘建华指出,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实”字。在实用上,采取集中培训、视频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等形式,形成多元化、常态化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网格员整体素质。在实职上,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评价标准,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在实战上,网格员要承担“有限责任”,不能大包大揽,当好遍布全区城乡的“移动探头”,以把当好信息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第一职责,全力破解基层社会管理信息不对称的“最后一纳米”问题;理顺网格员和村干部的关系,打造以村(居、社区)书记、主任为网格长,村(居、社区)班子成员为副网格长,以村(居、社区)事务协助员为网格员的工作体系,激发工作活力。在实效上,针对各网格间的“个性”问题,要量体裁衣,实行不同侧重点的监管职责,形成一个全面、深度、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

  针对区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职能的发挥,潘建华指出,要充分发挥好现在的平台功能,充当好社会治理的晴雨表、维护稳定的指挥室、政府决策的研判器的角色,同时要就当前存在的一些资源、信息共享上的“弊端”问题,及时与上级沟通,以达到高效运转的目的。潘建华强调,网格化管理工作要结合当前我区正在强势推进的固废拆解整治、治危拆违等重点工作,以“熟人社会”发挥好网格员中“百晓生”作用。

  目前,我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至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维护基层稳定能力得到了提升,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消防安全等重要指标明显下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