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风景如画墙下陶
2017-06-21 09:12:42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许  炜

  在人们的意识中,路桥是一座商贸城市,少了些优美的自然风光。但在横街镇的西南部,有一个村叫做墙下陶村,名字富有诗意,风景更是迷人。

  走进墙下陶村,青岩乌砖、树影斑驳,许多民居被一堵古朴素雅的围墙包围,仿佛隔绝了尘世的嘈杂与喧嚣,静静守护着村庄。经了解,整座围墙全长1200多米,呈环形将墙下陶村的居住用地包围,设置了14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大门都以福禄寿喜命名,寓意美好。“自从打了围墙后,没有发生过一起盗抢案,治安情况很好,而且围墙也很有特色。”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围墙修建后,村民的安全感也大大提升。

  沿着东寿门走进村庄,映入眼帘是一条干净整洁的绿荫小道,两面的房屋外墙上画着各式各样的墙画。墙下陶村的每户人家门前都种了一棵桂花树,夏乘树荫、秋闻桂香。在桂花树荫下,一位阿婆正从水井里打水,用来洗衣。阿婆告诉记者,水井是墙下陶村的一大特色,在现代科技十分发达的今天,墙下陶村的村民们还保持着用井水的生活传统。九龙井、东峽岩水井、南水井,是村里特地修建的三口大井,专供村民生活洗衣所用,宽敞明亮的水井台每天都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洗衣。

  墙下陶村的美丽身影,正是该村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为抓手,倾力打造山水秀丽的绿色小城镇,让群众生活更宜居的缩影。近年来,我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以墙下陶村为代表,我区涌现出了一批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家园和市民休闲旅游乐园,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这里青岩乌砖、小桥流水、景色宜人,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时光,我以后得经常和家人一起来玩。”市民王先生路过墙下陶村游玩后说道。不少村民也表示,大家伙过去忙着办厂发展经济,一度存在私搭乱建、污染环境等行为,现在腰包鼓起来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提高了,宁愿少赚点钱,也要把环境搞好,让自己住得更舒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