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造血式”帮扶 力促软弱落后村“强筋壮骨”
潘建华赴金清镇富强村开展蹲点帮扶活动
2017-06-21 09:17:16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记者  周  益)开展蹲点帮扶是我区“大抓基层、抓大基层”的实践行动。6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潘建华来到金清镇富强村,开展蹲点帮扶活动。

  “您身体情况怎么样?家里有没有困难?有没有需要党委政府帮助解决的?”一到富强村,潘建华立刻来到陈庆才、陈吉法、管彩妹三位老党员家里,看望、慰问老党员。每到一处,潘建华都与老党员亲切握手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并叮嘱镇、村级党组织要更加关心老党员的晚年生活,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让他们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富强村位于金清镇西北面,总面积0.32万平方米,总人口730人,总户数206户,村集体经济收入十分微薄,是金清镇三个软弱落后村之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潘建华召集了金清镇党政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等,认真听取了富强村全面建设情况及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度工作计划,听取了区级蹲点单位联系帮扶工作安排,并和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查找落后原因,理清发展思路。

  “农村是我们的根基,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短板也在农村,尤其是软弱落后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潘建华指出,村干部是富强村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因此新当选的村班子要带好头、团结干、敢担当,要加强村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发展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平安稳定、化解矛盾上,村干部具有特殊的优势和条件,一定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发生,筑牢维护平安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何帮扶富强村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潘建华强调,仅靠“输血”式扶贫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创造条件,建立“造血”功能,找到致富之路。首先要摸清楚村集体“家底”,再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低效用地再利用、发展淘宝村等途径,找准可持续发展之路。村两委班子也要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动脑筋、想办法,主动出击,改变思路,拓展增收渠道。

  潘建华指出,富强村要想摘掉落后的帽子,真正“富强”,除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外,还要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等工作,让村容村貌变得整洁有序。同时,还要科学积极有序地推进建设,规范农民建房,通过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彻底改变富强村落后的面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