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倾听诉求 督促解决问题

2017-06-23 10:46:00

  本报讯(记者  周  益)6月22日上午,区委书记潘建华率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司法局、农林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信访局开展集中约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督促化解信访件案。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牟傲野陪同。

  “你好!你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一下,你的诉求是什么?”接待每一个来访群众时,潘建华都会贴心地问候一句,平易近人的态度缓解了来访者的紧张情绪。对于戴某某反映的土地征用赔偿问题,潘建华在认真听取其陈述和诉求后,现场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建议,戴某某表示满意,并承诺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信访人罗某某要求重新调查其反映的案件,在了解情况后,潘建华不厌其烦地进行政策讲解,疏导情绪,积极引导罗某某信“法”不要信“访”,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并要求相关部门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其实际生活困难,体现政府的关心。信访人王某某反映承包田被占等十多项诉求,在了解前期工作后,潘建华摆事实、讲道理,通过讲政策法规、算信访成本等方式,设身处地为其分析利弊,努力解开其信访根结,并要求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再次进行协调,想方设法解决其合理合法诉求。

  在两个小时的接访过程中,潘建华认真倾听每一批来访群众的诉求,仔细查阅书面材料,详细询问信访事由并认真做好相关记录,还不时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询问情况。在了解信访诉求后,对可以当场拍板的事,潘建华要求相关部门马上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界定、无法当场解决的,要求相关部门抓紧时间了解事实,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及时化解群众心中的顾虑和疑惑。

  潘建华强调,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群众合理的诉求,要依法依规尽快解决,对有违法上访行为的,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置;要不断深化大接访工作,高度重视初信初访问题,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干部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