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 守好“责任田”

2017-06-28 11:04:00

  本报讯(记者  周  益)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不谈成绩,专注问题。6月27日下午,我区召开“五水共治”推进会暨半年度河长述职汇报会,潘建华、叶帮锐、蒋临、戴冬林、牟傲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我区上下抓治水氛围浓、力度大,各级河长当好了河道的责任人和指挥官角色,有力推动了治水工作。围绕全域消劣目标,我区实施了截污纳管、生态补水等“八大战役”专项行动,推进144个治水项目,投入资金约17.95亿元。一批重点工程超常规推进,城区—滨海污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完成总工程量55%,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4万吨扩容工程已完成96%桩基工程,这都体现了治水的路桥速度。

  会上,河道联系部门汇报了河道整治及区级以上河道“一河一策划”落实情况,6月排名末5位的镇级以上河长还作表态发言,仔细剖析河道治理情况,直观列出问题清单。

  区委书记潘建华对三才泾、青龙浦等5条河道治理情况作了点评,并分析了全区治水消劣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他指出,河长制是治水的长效机制、关键举措,必须落实到位。要牵头抓总,深入推进河长制。各级河长要牵头抓总,将巡河当做份内职责,做到绝不漏过一个排污口、绝不放过一个污染源,绝不放过一处违法建筑;各联系部门、职能部门、沿河镇(街道)要具体抓,推进全流域治水,任一环节、任一河段都不能拖后腿。

  潘建华强调,下阶段,治水消劣工作要攻坚破难,重抓水质提升,要围绕消劣达标核心,突出抓截污纳管,抢抓进度,保质保量;要突出抓断面消劣,全面排摸排污口,严格控制污染源,严防反弹;要突出抓执法监管,持续开展斩污除患行动,对涉水违法行为严格实行“十个一律”,顶格处置。要奖优罚劣,严格考责问责,坚持抓督查、抓考核、抓问责,把治水工作列入重点督察事项,紧盯考核重点,明确时间节点,强化问责追责,推动治水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坚决打赢劣Ⅴ类水歼灭战。

  治水形势严峻,工作刻不容缓。潘建华强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领会全域剿灭劣Ⅴ类水的重大意义,以马不停蹄、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好河长制工作,打赢劣Ⅴ类水歼灭战,为“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区”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