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依法执政能力 深化法治路桥建设

2017-07-04 16:22:00

  本报讯(记者  周  益)7月3日下午,我区召开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研讨会,进一步研究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方式方法,查找依法执政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依法执政的重点内容和方向,为“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区”提供重要保障。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主持,区委书记潘建华作重要讲话。戴冬林、陈敏、郑灵江、杨剑、韩天卯、韩芳、范卫东等区领导参加会议,并围绕学习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查找依法执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此次研讨会既是对省市有关精神的传达学习,也是对法治路桥建设的一次部署推进,加快形成全区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推动发展、治理社会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依法执政的极端重要性。”会上,潘建华指出,推进依法执政,既是重大法治问题,也是政治原则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执政实践。要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对依法执政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确保党的主张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时刻维护法的权威,善于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活动,把各项工作和权力都纳入法治的轨道,把贯彻实施宪法法律贯穿于一切活动的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要全面深化法治改革,将符合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的经验,以法规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推动依法执政不断完善。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是依法执政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法治能力、信念信心和实际行动,直接关系依法执政的成效。潘建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好履行推进依法执政的职责。要带头尊法,时刻紧绷法治这根弦,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加强依法决策,使每一项决策都贯穿法治思维,体现法治精神,符合法治要求;要带头学法,深入持久学,原原本本学,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的学习和了解,做到明规矩、守底线,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带头守法,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正确处理好情与法、利与法、权与法的关西,自觉接受监督;要依法办事,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做到谋划工作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用法治方式,锤炼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