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本土化 凝聚村民精气神

2017-07-13 16:30:00

  本报讯(记者  周  益)身穿大红衣的表演者一字排开,手拿各种打击乐器,在整齐的节拍下,引吭高歌。虽然天气炎热,但他们如火的热情,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围观。7月12日上午,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桐屿街道坐应村召开。区委书记潘建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芳,副区长姚君丹出席活动。

  位于桐屿街道南面的坐应村是我区物流贸易新基地,总面积0.55平方,总人口658人、155户。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村两委十分重视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兴建体育场地,改善健身设施,开展经常性文体活动,提高村民生活品质。目前,该村在已有一个老年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兴建了一个以灰雕为主基调的文化礼堂,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和谐文明、整洁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逐渐形成。

  在活动现场,潘建华一行参观了坐应村文化礼堂,观看了非遗和传统手工艺表演,并与村民们亲切交流。而文化礼堂里的乡村记忆馆里展示了该村古居民图片、古时生活用品、遗留的农耕工具及特色工艺品,这更是引起了潘建华的浓厚兴趣。尤其是在灰雕陈列室里,一件件灰雕作品展示了我区灰雕工艺的历史和特点。潘建华在参观过程中,不仅详细了解了灰雕的历史、特色,还叮嘱相关部门要成立专门的灰雕保护、传承小组,以艺术灵感和文化解读为出发点,深挖路桥灰雕的特点;要做好灰雕艺术的传承,鼓励灰雕手工艺者进校园、教学徒;要加强灰雕作品的市场化运行,使其发展为城市小品,适应市场需求。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亦能使一方水土风光无限。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近几年宣传文化战线的一项重点工作,从2013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我区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全省第一批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称号。

  “通过刚才的现场参观和视频直播,我们看到了这几年的部分成果,有着浓浓的文化味、生活味和科技味,让我印象深刻。”潘建华指出,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我区创建文化强区的重要基石,更是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的重要举措。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战,以“翻篇归零”的态度再出发,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再掀路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高潮。

  当前,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进入提质扩面阶段,标准高、难度更大。潘建华要求,要迎难而上,拿出走在前列、永葆先进的魄力,打好文化礼堂建设的组合拳。要在建设上进一步优化质量,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科学布局,坚持功能优化;要在运行上进一步发挥作用,改进内容供给,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社会文明;要在特色上进一步打响品牌,常态化组织路桥文化建设推进会、研讨会,做好文化礼堂网络家园建设。

  潘建华强调,各镇(街道)、各单位要把文化礼堂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办法、更扎实的工作,形成共同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的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