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会友 扬中华传统武术精神

2017-07-17 16:32:00

  本报讯(记者  於徐阳)英雄会路桥,功夫和天下。2017年第二届中国·台州国际武术节于7月15日至16日在文体中心举行。区领导叶帮锐、牟傲野、韩芳、任敏、姚君丹、应再泉等出席大会。

  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说,我区民间素有习武传统和尚武民风。从5000年前的灵山遗址、3000年前的共和岩画到1000年前的十里长街,孕育了路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人文精神;从抗元英雄方国珍创缩山拳保境安民,到大力士王星亮悬壶济世,传承着路桥民间浓郁的习武风尚。尤其是近年来,我区成功创建浙江省体育强区、浙江省武术之乡,并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台州国际武术节。此次武术节在我区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武术在路桥的普及,助推全国武术之乡创建,助力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届武术节共有来自美国、克罗地亚、巴西、日本、泰国、瑞典、韩国、法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及境内13个省市的149个代表队、嘉宾和裁判员共计2378人参赛。参赛人选中,有来自温岭市武术协会代表队87岁高龄的李可法,也有来自临海市武术协会刚满3周岁的幼童蒋欣怡。

  “与第一届不同的是,本届大赛更加注重青少年后备人才的挖掘与培养,特新增首届青少年大众散打争霸赛。”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会长、台州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卢仙春说,武术运动的长远发展和发扬光大,其根本在于青少年的参与。本赛事最可喜的是参加传统武术比赛的青少年近千人,占总参赛人数的45.2%。

  除此之外,武术节还增设武术非遗项目展示评奖赛,评出“非遗优秀传承奖”“非遗展示优秀奖”“非遗优秀传承开拓奖”等,以此促进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研究与发展。

  在两天时间里,“武林高手”一决高下,共计进行3250个项目的角逐,产生总团体、青少年散打团体和4大年龄组男女8项个人全能冠军,以及传统武术全能王中王和散打王中王霸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