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火遍七月的“红马甲”
——文明志愿者在行动
2017-07-20 10:40:52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许  炜  实习生  周璐茜

  伴随着高温天的到来,我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已接近白热化,文明志愿者们的热情丝毫没有被炎热的环境给打退,反而越战越勇,继续为文明城市创建献上一颗颗火热的志愿服务心。

  10分钟化解一场交通事故

  如果说斑马线折射了一座城市的文明,那么文明志愿者传递着整个城市的温度。7月6日,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小事故,来自路桥农村合作银行的文明志愿者成员卢帅挺身而出,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成功化解,并未造成交通拥堵。他用行动诠释了文明志愿的含义,传递了文明的力量。

  当天17时30分,正值下班高峰期,卢帅准时“上岗”,右手紧紧握住银色口哨,左臂上的红色袖章随着挥手的频率不断摆动,“请您退到斑马线后,等绿灯亮了再行走。”在他的指挥下,行人有序通行着。

  突然“咣当”一声,身后传来巨响,由于急转弯,一位驾驶电动车的女士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卢帅见状,一个飞步上前,挪开了电动车。“哎哟,痛。”女士痛呼道。卢帅注意到,女士的大腿被电动车的不锈钢管扎到,血流不止,很快就流了一地。

  “我当时估计伤到了动脉,事关紧急,所以立刻拨打了120,接着联系了伤者家属。”卢帅告诉记者,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期间,为缓解血流的速度,他用麻绳在受伤女士的大腿上系了个结。待伤者情况稳定后,他便开始疏导围观群众,避免拥堵造成救护困难。接着,救护车呼啸而来,拿单架、止伤口、抬上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行人纷纷对卢帅的镇定“指挥”投去了肯定和赞许的目光。同事丁慧群评价,卢帅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文明志愿者,更是同事心中乐于助人的“暖男”。而卢帅自己却谦虚的认为,参加志愿服务不仅加强了自己的安全意识,而且能帮助他人平安出行,十分有意义。文明办主任卢启敏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路口,加入礼让劝导队伍,共同守护城市文明,传递社会正能量。”

  服务热情如火

  顶着高温工作无疑是十分辛苦的,但是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者,他们有着共同的坚定目标: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力求使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更加有序。当然,这并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文明创建的决心。

  “您好,现在文明创建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拒绝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虽然天气很热,请不要光着膀子上街,养成文明习惯,受益的还是咱大家。”7月18日中午,室外36°,顶着烈日,戴上红帽,身穿红马甲的路北志愿者们却红红火火地开展志愿服务。一位正在向路人分发文明手册的大姐说:“我退休了平时在家也闲着没事干,现在政府正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刚好可以把空闲时间利用起来,自己的城市变得文明了我们也能跟着受惠!”热心的文明志愿者李素莲对记者说,自己退休前在妇联工作,日常监督和沟通是自己的长处,现在刚好发挥到监督不文明行为中来。无论是在大家看得见的地方,还是缺乏关注的角落,文明志愿者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劳心出力。

  今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区广泛动员机关干部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团小二”、亲子志愿者“城小二”、巾帼志愿者等队伍上街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和“清烟蒂”等行动,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效应,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连月来,这些文明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全区各镇(街道),出现在每个角落,陆续助力“520”“620”“夏日3号”“夏日4号”“夏日5号”等创建活动,对城区范围及主、次干道,重要节点等环境进行全面督查,力求边边角角都不放过,并对于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手拍、随手记,形成问题清单交由职能部门及时整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