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民警深夜跳水救起落水女子
2017-07-20 10:36:27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通讯员  蒋友亲)“这里有人要跳水自杀,你们快来!在墙下陶水库!”7月6日凌晨1时许,一个急促的报警电话打到横街派出所值班室。此时,值班民警崔杏平和协警苏林等人刚处理完一起警情回到值班室。接到值班员的情况报告后,崔杏平立即带领苏林等4名协辅警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处置。

  不到5分钟,崔杏平他们就赶到了事发现场——墙下陶水库。该水库地处横街镇凤凰山附近的一座半山腰,水库四周树木茂密,库区面积大,水也很深。在报警人所驾驶的汽车车灯照射下,崔杏平他们看到一个年轻女子站在水库边上,当时水已经没过了她的膝盖。

  “小妹妹,我们是横街派出所民警,有什么困惑能跟我们说说吗。每个人都会遇到烦恼或是不开心的事,越是遇到烦恼或不开心的事情,我们越要冷静理智……”崔杏平主动找女子说话,不断安慰她,劝她一定要冷静。

  可女子就是一言不发。崔杏平一边继续主动找女子说话,放松她的心情,稳定其情绪,一边逐渐向她靠近。女子突然情绪一激动,“扑通”一声跳入水库当中。在警车上就已经做好处置预案的民警立即按照各自分工开展施救。由于情况紧急,崔杏平和苏林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库中,其他协警分头在岸上打灯或是拿救生圈做配合营救的准备。

  虽是盛夏,但山塘水库里的水还是冷冷的,何况又是凌晨时分。在这漆黑的夜晚,面对时浮时沉的落水者,崔杏平和苏林奋力拼搏了四五分钟才将落水者抱住并营救上岸。经了解,该跳水女子姓毕,今年才24岁,从四川远嫁到路桥。之所以起了跳水寻短见的念头,是因为最近家里的事情让她烦恼。得知毕某心情不好,她的朋友都纷纷劝说。她那位当晚报警的朋友说,若不是民警及时相救,在这样漆黑的夜晚,自己又不会游泳,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了。营救上岸后,崔杏平又推心置腹地对她作思想工作,规劝她凡事想开一点,抛弃烦恼,生活就会更加美好,并让她现场的朋友对其多加开导,让她重树生活信心。

  崔杏平老家在河北,从部队转业。他说,北方人不擅长游泳,自己以前也是个“旱鸭子”,见水就怕。进入公安工作后,局里专门组织民警参加游泳培训,他就学会了这项技能,而且在群众生命安危的关键时刻还派上大用场。

  是什么给了他们深夜跳水救人的勇气?在接受采访时,崔杏平说:“这是一份社会责任,更是我们公安民警的为民担当。”崔杏平这番话正是回答了路桥公安的为民情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