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双拥之花”在方林绚丽绽放
2017-07-20 10:38:53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梁亦慰

  近年来,路南街道方林村在区委区政府、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正确指导下,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结对共建单位建设和增强军地团结为根本任务,双拥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从广度到深度、从载体到领域都有了新的拓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更为融洽。

  在双拥这条路上,方林村一走便是60多年。解放初期,每逢建军节或春节,村民们便自发到驻军部队营房打扫卫生、烧饭挑水,送去亲手制作的衣鞋。上世纪90年代,有一支铺设国防电缆的工程部队短期驻扎在方林村,村里管吃管住,全力保障部队官兵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国防建设中。后来,方林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他们就赠送电脑、电视机等物品给部队,绝不让官兵们缺东少西。

  2004年,方林村建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在组织、制度、经济、载体上规范和保障了双拥工作。据统计,近年来,方林村共投入200余万元用于双拥工作。长期的拥军传统增强了村民的国防意识,60多年来,该村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率都达100%。2005年1月,驻路某部司令部与浙江方林集团结成了共建单位,村民与官兵之间的来往更加密切。

  如今,每年春节期间,方林村都会组织20多户家庭与部队官兵开展“手拉手——军民一家亲”活动,邀请官兵到村民家中作客。家家户户像迎接贵宾一样招待官兵,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村里还成立了红娘服务小组,专门帮助解决部队官兵的“单身问题”。在小组的牵线搭桥下,方林村及周边村落有好多女青年成了军嫂。

  在“军民一家”的浓厚氛围中,官兵们主动把服务送到村民家中。平时,村里有村民出门在外打拼,家中的孩子没人照顾,官兵们就自发到村幼儿园担任辅导员,在暑假期间给孩子辅导功课。村里有老人生病需要照顾,官兵们就派医务人员到老年公寓为老人看病,做常规体检。在部队官兵眼中,方林村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拥军村”,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也是名副其实的“拥军书记”。

  “一直以来,方林村历届班子始终把双拥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60多年来,方林村先后与独立营、高炮团、雷达部队、某部驻路修理厂、军分区驻路机务站等实行双拥共建。”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说,“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就没有地方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决不能只抓兴村富民忘了国防,只顾自己生活富足而忘了军人在吃苦受累。”

  在方林村,“军民共建一条街”“军民共建方林苑”“军地农业科技小园区”等指示牌分外醒目。在方林家谱里,“军”字招牌也一直熠熠发光,方林村人一致表态,要将方林的双拥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让双拥工作在方林这块土地上绽放更为艳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