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为榜样 大力弘扬乡贤正能量

2017-08-08 11:01:06

  本报讯(记者  周  益)乡贤,不仅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乡村文化的重要传承者,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潜在力量。8月7日下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郑米良一行来路调研乡贤参与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工作。区领导潘建华、戴冬林、陈敏陪同调研。

  “在外乡贤回归路桥后,是怎么帮助其他人创业的?”“螺洋的乡贤主要分为哪几类?乡贤联谊会这个平台,发挥了哪些作用?”当天下午,郑米良一行来到了浙江立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该公司董事长即螺洋街道乡贤联谊会会长任秀华进行了亲切、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该协会的运作与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统战部、农办等相关单位汇报了我区乡贤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此,郑米良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几年路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做了大量的乡贤工作,对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郑米良指出,乡贤是宝贝,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他们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也愿意扎根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要充分认识到乡贤的作用是全方位的、无可替代的,并不断扩大乡贤范围,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要建立与乡贤间的双向交流渠道和常态化运作机制。各村居(社区)要设计载体平台,以问题为导向,让乡贤根据自己的特长,帮助解决村居(社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给路桥、给台州提供更好、更鲜活的典型。

  “商会、人才联谊会、投资促进分中心等是我区在外乡贤的主要平台,而各镇(街道)组织的乡贤联谊会通过定期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邀请乡贤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区委书记潘建华指出,我区乡贤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已形成一系列良好的工作方法。下阶段,我区将继续保持做好乡贤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借助市、区各平台,积极对接乡贤,让乡贤工作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泛,多层次配合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树好乡贤样板,激发他们建设家乡的热情;鼓励乡贤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他们在矛盾调解、民情联络、文明教化、村务监督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社会稳定再出一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