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文化+” 做强万亿产业

2017-08-11 10:13:00

  本报讯(记者  於徐阳)8月10日,我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本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谋划推动文化大发展的学习会,也是一次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动员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副区长姚君丹参加路桥分会场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我省在文化产业上所取得的成绩,表现在产业规模明显扩大、市场主体明显壮大、聚齐效应明显显现、行业优势明显增强等方面,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文化产业发展依然存在问题和短板,表现在产业布局不平衡、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文化产品质量有待加强、融合发展还需再下工夫、人才支撑依然不足等。

  会议指出,全力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全省上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此项工作要深刻认识新时期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意义。发展文化产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支撑;发展文化产业是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强供给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发展文化产业是加快文化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两个浙江”的内涵动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全球化环境下,紧抓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全力做好我省的文化产业发展,要主动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一是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注重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二是齐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强文化产业就是要找准资源,集中优势,集聚发展和巩固放大优势,抓住重大平台、新业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做强万亿产业。三是开放发展,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力。要扩大文化产品,不断创新国际贸易驱动,拓宽“走出去”平台渠道。四是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带动力。做好制造业、科技、旅游、体育等方面与“文化+”的融合,增强文化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全力做好我省的文化产业发展,要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合作与落地见效。加强改革突破、人才保障、政策支持、组织支持等方面,促进有为者和有效市场的对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