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认识 加强统筹力度 推动市区深度融合

2017-08-15 10:15:58

  本报讯(记者  周  益)8月14日下午,市政协主席陈伟义一行来我区实地调研旧城改建情况,并座谈调研推进和完善市区一体化工作。潘建华、叶帮锐、戴冬林、应再泉、周志杰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在路桥钢铁市场区块的拆迁现场,记者看到,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忙着拆除征迁房屋,一辆洒水车则在一旁不断喷水,以减少拆房带来的扬尘。面对这大体量、快速度的拆迁工作,陈伟义直夸“厉害”:“路桥在旧城改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体现出了令人振奋的速度和力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书记潘建华汇报了我区旧城改建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下阶段,我区会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狠抓进度,加快腾房、拆房节奏,力争旧城改建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引入一流团队开发旧城区块,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以新的老街开发带动老的古街功能再提升;继续以人民利益为中心,通过过渡房、房票、货币等方式,让群众得到最好的安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会上,编办、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教育、交通、规划等方面的一体化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    

  “我区在市区一体化工作上,注重三区产业协同、交通互联、民生共享和环境整治等领域的一体化发展。”潘建华指出,虽然我区在市区一体化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产业发展、公共设施、生态保护和要素保障方面都存在着制约市区一体化发展的问题。他建议,推进市区一体化首先要推进一体化的机制体制,建立一体化发展的工作领导小组,在规划布局上统筹协调,在要素配给上尽量平衡;要构建一体化的产业体系,突出区域特色,引导产业突破行政区域限制,集中组团发展,打造若干个航母级集群;要完善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加大跨区域协作力度,尽快形成市区一体的大交通体系,拉近三区的时空距离和心理距离;要做优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做足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共建共享,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要建设一体化的生态文明,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共保水清岸绿的宜居宜业环境。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陈伟义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是市政协的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借着此次调研的机会,多提宝贵意见,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市区一体化工作建言献策。

  陈伟义强调,推进市区一体化的关键在于突破体质障碍,三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破行政界限,充分发挥市区发展潜能;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在资金投入、土地保障、项目配套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设计标准方面要更科学、更亮化,不断推动市区深度融合、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