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唯有坚持,才能看到沿途最美的风景
应友俭四次骑行青藏高原
2017-08-21 09:32:5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王恩兴

  历时18天,骑行1678公里,日前,应友俭和骑友们完成了他们的滇藏骑行之旅。

  2007年骑行青海湖,2011年骑行川藏北线,2013年骑行川藏南线……今年已经58岁的应友俭是蓬街镇第二小学老师,也是一名资深骑行者,此次,已经是他第四次骑车去青藏高原。“长途骑行主要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唯有坚持,才能看到沿途最美的风景。”应友俭总结道。

  有梦想就要去实现

  跑步、登山、骑行,这是应友俭的三大爱好。每天5点多,应友俭都会雷打不动地起床去登山。而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候,他都会约上一群志同道合的骑友外出骑行,在15年的骑行生涯中,他已经骑遍了国内的大多数省份。

  今年7月,他和潘拥军、王福光、蔡挺龙三位骑友商量决定,开始他们的滇藏骑行之旅。7月18日,经过前期精心准备,他们乘飞机抵达云南香格里拉,从那里出发,向目的地西藏拉萨进发。

  22岁的蔡挺龙是此次四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说:“骑车进藏是一次巨大挑战,我要挑战自我。”

  “骑行进藏还是有很多未知风险的。”应友俭说,去年,有骑友在进藏时就遭遇到碎石滚落,出现了人员伤亡。虽然前路有着未知的风险,但是怀着对西藏的向往,应友俭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滇藏骑行之旅。

  困难阻挡不了前进步伐

  应友俭虽有进藏的经验,但这次遇到的困难还是出乎他的意料。刚开始骑行的前几天,应友俭等人就遇到了高原反应,而应友俭的高原反应是他们几个当中最严重的,在高原的时候他一直咳嗽,直到回到台州,咳嗽症状才逐渐消失。

  第二天,面对55公里的上坡路段,应友俭他们整整花费了10个小时,由于上坡路段过于陡峭,再加上高原反应导致头晕恶心无力,55公里他们推车走了10公里。

  除了要克服高原反应,应友俭等人还要面对经常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在第三天的骑行中,他们顶着大雨、冰雹骑行了100多公里。“那天我们是早上7时40分出发的,一直到18时才到达目的地飞来寺休息。”应友俭说,高原温度低,大雨淋湿了骑行服,在下坡的时候双手双脚都冻得发麻,全身找不到一块干净的地方。

  路途虽然艰辛,但是沿路的风景却让应友俭等人忘却了疲惫。梅里雪山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山之一,在这里他们看到了“日照金山”。应友俭说:“‘日照金山’让我们忍不住惊呼,因为传说能看到‘日照金山’的人是幸运之人,这一现象一年仅有几十次。”

  梦想一直在路上

  从西藏回来后,应友俭一直遗憾此次滇藏骑行之旅的不完美。本来按照出发时的计划,他们会花45天时间一直骑行到尼泊尔,为此他们还特意准备了护照。但没想到的是,到了拉萨后他们才得知由于尼泊尔地震余震的原因,边检口岸暂停开放。

  此次虽说留有遗憾,但对应友俭来说更多了个下次再去西藏的理由。从西藏回来没多久,他便开始着手准备新藏线的骑行计划。应友俭说:“新藏线骑行难度更大,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再不疯狂就老了,我要不断挑战自我极限。”

  谈及今年下半年的目标,应友俭表示,他的计划是去日本参加马拉松比赛。“生命在于运动,我要用自己的脚步和车轮领略世界各地的美景。”应友俭说,运动不仅能够带来更多的乐趣,更多的则是对心灵的一种慰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