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践行公德需要自觉
2017-08-22 09:59:07 来源: 编辑:叶成

  □柏拉拉

  很多人把“狗是人类的朋友”挂在嘴边,且不论他们是否只是嘴上说爱狗或真的养狗,但只要看到一些养狗人士不讲公德的行为,就很容易看到这些人的伪善。

  出门不带遛狗绳已经不算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了,最近,一条关于狗的话题一直保持着它的热度。就在几天前,大连一处美食广场,一对男女因为嫌将奶茶倒手心喂狗太麻烦,选择了将奶茶倒在公共餐具里,让小狗去舔食,看得旁人瞠目结舌,难以接受。

  这件事的是非对错一目了然,无需多言。笔者不是爱狗人士,但也绝不恨狗之人,不会一股脑地先数落狗的不是。相反,养狗之人在这其中所起的角色,则尤其值得我们反思。不可否认,在日常生活中,犬类的确有其惹人喜欢之处,但犬类明显不同于人类,人畜不同应该是基本的常识。养狗之人可以爱狗心切将其视之己出,但也请将自己的狗与他人之间划出一条明显的界限。更为重要的是那位养狗之人自己是不会去吃那个餐具的,这样做损害的是他人的利益,满足的是自己的情感,又何乐而不为呢?

  狗是兽类,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在现实生活中,就有狗兽性大发,而引发了很多事件。更何况,狗的基因和人的基因有很大的区别,因此对于细菌和病毒的免疫也完全不一样。经过狗食用的盘子不能被人食用,这是千百年人人们形成的自然常识,根本就不必要解释的。但用多人使用的公共餐具去喂狗,要不就是脑残,说严重点就是起码的公德,再说严重点就是人兽不分,简直有点精神失常了。

  也有人会说,这养狗之人这么做,只是因为公共的餐具被狗吃过以后,并不会知道具体会被哪一个人食用,而且碗具也会被清洗消毒。然而,这正是公德的基本含义所在,正是因为公共的用具很难能够保证其安全性,因此要求所有的人都应该遵守使用公共用具的规则,不然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可以找到破例的理由,那公德又何以产生任何约束力呢?

  不过在骂声之外,笔者也留意到,狗主人曾有将奶茶倒在手心的举动,作为饲养者,他们有考虑,可惜最终没有坚持。生活中,为了一时便利而选择片刻放下某些(例如,公德心)的人,应该不算少吧?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面临大家的责骂。此外,在这个事件中,美食广场的工作人员选择无视的态度,也一定程度上放任了这对年轻人的行为。虽不是说工作人员就是失职,但当时如果有所提醒,或许结局也会不一样。公德需要个人自觉,也需要有人负责。

  终究,我们倡导大家一起来遵守社会公德,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