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牢记辨证法则 践行和合文化
2017-08-22 09:59:33 来源: 编辑:叶成

  □邵立丰

  我市五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和合圣地”作为台州城市发展的文化定位。那么,在这样一个裂变发展新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来讲,如何践行和合文化呢?

  我想,践行和合首先还是要理解和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在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山与海兼具、天地人相应、儒释道相融的天台山和合文化,造就了台州人大气、硬气、和气、灵气的文化气质。市党代会提出建设“和合圣地”,精准把握了台州历史文化的内涵价值。因此,就每一位党员来讲,要深刻认识和合文化讲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价值取向上追求人与自然、人与人、身与心的和合,注重自我精神的超越与升华,为个人自我完善提供精神养料的基本内涵,从而有助我们的工作实践。

  值得注意的是,在践行和合文化时,我们必须把和合文化予以扬弃。因为,和合文化毕竟属于传统文化,也就难免存在精髓与糟粕并存的现象。所以,我们应该对传统的和合文化进行分析改造,赋予它时代新内涵,从而积极为我所用。作为一名党员来讲,我们不能盲目地不加分析地倡导和合文化,而是要批判地继承发扬和合文化。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客观世界充满矛盾,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动力,是新事物产生和旧事物灭亡的内在依据。因此,我们在弘扬和合文化时,必须要正确认识矛盾与和合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作为一名坚持唯物史观的共产党员来讲,我们对和合文化的认识也应从客观实际出发,提倡和合不能脱离我们现处的这个世界的客观实际,提倡和合绝不是掩盖矛盾、躲避矛盾,闭起眼睛来“万化由心”,无原则的团结。所以,我们应该正视现实世界的各种矛盾,而不是仿效古代的高人隐士们取消矛盾,幻想一切圆满的“和合”。

  现实世界就是个矛盾的世界,妄图不经过解决矛盾达到和谐,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分析问题,敢于向困难斗争,从而真正解决难题,促进事物向前发展。同样,一个党员,如果仅仅向古代看破红尘的高士们学习与世无争的“和合”,表面上看好像只是自我清高、超脱现实,而实质恰好是革命意志衰退、消极怠慢,甚至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当然,在现实斗争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学习和合文化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合文化提倡的包容、圆通等方法,也是解决一些问题的一剂良药,值得我们参考。和合文化中的“和而不同”“和实生物”两大特点,都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借鉴。

  所以,对于和合文化,我们每位党员应积极汲取其精神养料,而不是沉迷于虚幻的“和合”世界里,忘却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就如马克思曾经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唯有坚持正确的立场和看法,我们每位党员践行和合文化才会真正取得成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