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建设全优工程 筑就品质路桥
看城建集团如何当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2017-08-22 10:02:39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记者  陈  璐

  通讯员  应丹燕

  城市高速发展,建设项目日益增多,2016年7月底,城建集团应运而生。

  “建全优工程、筑品质路桥”,是他们的发展理念。过去一年多,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脚拼命干。一个个项目、一个个工程,在路桥大地上相继建成,既提升了城市品质,也丰满了城市形象。

  “下阶段,我们会继续当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为‘活力新区’再造新引擎、再注新动能,为‘美丽路桥’建设再当先锋、再建新功!”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应正华对新一轮的建设信心满满。

  项目攻坚  推进有力

  首战即决战。银座街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是集团成立后的首个工程项目,仅用了3个月就顺利完成。改造完成后,街景街貌焕然一新,中盛城市广场周边整体景观品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其顺利完工也吹响了集团各类工程建设的“冲锋号”。随后,会展东路提升工程,双水路、灵山北街、商海街道路提升工程等道路工程相继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路桥城区2017年度市政路网建设三年计划》要求,城建集团将在三年内改造提升道路35条、新建道路6条,总投资达40亿元。

  今年,城建集团在项目攻坚上有一个很突出的亮点,那就是绿化提升和入城口改造工程。例如,仅1个月就提前完成了东方大道绿化提升工程,使其成为全市‘美丽公路”建设的标杆。此外,还高效建成了中央山北片绿道(后续)工程、沃尔沃小镇入口景观绿化工程、银座街街头绿地、桥头垂直绿化等一大批节点景观,极大扮靓了路桥城市街景。

  同时,全力以赴打通断头路工程,南官大道南延工程、吉利大道北延工程目前均进展喜人。积极参与旧城改建项目,加快筹措资金,提前开展项目洽谈,及时跟进前期方案对接等,助其早日落地。

  民生保障  十分给力

  记者了解到,城建集团下属11个子公司,分别是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公司、滨海污水公司、城市基础设施公司、质量检测公司、园林绿化公司、测绘公司、建设档案公司、公共自行车公司、绿茵示范苗圃公司、历保公司。过去一年,这些子公司工作进展顺利。

  自来水公司供水保障有力。相继完成小区黄水及低水压区改造、城区消火栓改造、城乡供水管网工程等项目;对损坏的管网及时进行修复,做到响应及时、风雨无阻、昼夜不分;编制防恐等应急预案,有效保障了春节、元旦、G20期间等重大节假日群众的正常用水、安全用水;安装公司新建供水管网8公里。

  污水处理公司排污消劣有力。通过倒排计划、落实责任等保障措施,克服雨季施工、高温施工、夜间施工、交叉施工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路桥污水厂准四类提标改造工程;围绕“五水共治”中心工作,超前完成了污水管网新建重点工程年度目标;逐步完成对管网普查及修复工作,污水处理率、负荷率、达标率均达到省市要求。

  公共自行车惠民有力。系统建设网不断完善外扩,逐步启动镇、街道项目建设工作,满足更多群众多层次短距离出行的交通需求,目前已建成投运187个站点,投放自行车5200辆,基本实现建成区范围全覆盖。同时,运营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目前租车卡保有量3.63万余张,今年上半年累计借车总数168万辆(次),单日最高租车辆1.5万辆(次)。

  投资融资  精准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保障集团资金的使用外,他们还肩负着我区旧城改建、“两山”开发、小城镇综合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示范点建设、闲置地整理改造等融资的重任。因此,城建集团积极拓宽融资新渠道,不断探索资产证券化、权益类产品融资等新方式,取得了一定成绩。

  说到投资融资,最大的成绩当属PPP项目的推动。据悉,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PPP项目是我区第一个PPP项目,去年顺利完成招投标并已启动建设。它的成功意义重大,既为我区其他重大项目融资模式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范例,也拓宽了融资渠道,减轻了财政资金压力。

  近期,又传来一个好消息。7月28日,总投资约39.13亿元的城区道路建设改造提升PPP项目顺利完成了招投标,仅用时5个月就完成,是今年我区最快也是最早完成招投标的PPP项目。相信,随着这些PPP项目相继落地,我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将驶上全新的“快车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