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和谐美丽场所 服务和合美好生活

2017-08-28 10:02:17

  本报讯(记者  周  益)民间信仰作为一种重要的历史文化现象,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8月27日下午,全省民间信仰工作会议在我区召开。会议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各地民间信仰工作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工作。国家宗教局四司司长黄志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楼炳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单坚,区委书记潘建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敏等领导参加现场会。

  近两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和美”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创建工作,以登记编号促规范管理,以民俗文化促功能发挥,使全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安全得到有效监管,场所的文化内涵得到有效提升,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截至目前,我区有宗教活动场所97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130处。

  “全省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现场会在路桥召开,这对我区既是肯定,也是鞭策。” 潘建华指出,民间信仰是群众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路桥历来高度重视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始终把民间信仰事务管理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创新探索推行了以“八有”为标准的“和美”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创建工作,有效解决了民间信仰场所“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等问题,推动了场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力维护了基层和谐和稳定。潘建华强调,下阶段,我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水平。

  会上,单坚强调,台州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宗教和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围绕把台州市打造成“和合圣地”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掘民间信仰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内涵,提高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使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成为“和合”文化传承展示之所、社会道德文化传播之地、传统民俗淳化延续之处,为台州的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新桥镇新桥居的黑旗庙和峰江街道白枫桥村的白枫桥庙,现场查看了活动场所以及各场所的制度建设等内容,实地了解我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