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环境问题整改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08-30 10:47:52

  本报讯(记者  周  益)8月29日上午,区委书记潘建华率环综委、经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分局、环保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来到路南街道肖王村,蓬街镇新南村、花园里村等地,实地督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工作。副区长王侃陪同。

  在路南街道肖王村,潘建华一行实地察看了拆违后的废塑料加工厂、石料加工厂和肖王泾,详细了解群众反映的粉尘污染、污水直排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肖王村有先天优势,地理位置好,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潘建华指出,肖王村被纳入大南山区块总体开发,要加强规划设计,有序推进开发建设;要全面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彻底整改环境污染等问题,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要突出拆后土地和存量土地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蓬街镇新南村七队有几十户土法炼铝的小企业,废气、废渣、废水经过长期直排后,给环境带来了极大影响。目前,这些小企业已全部关停,生产设备已处理,违法建筑已拆除,并清空了原辅料。对此,潘建华要求,新南村村两委要痛下决心,统一村民思想,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要迅速清理拆后建筑垃圾,合理规划利用拆后土地,加快村容村貌和池塘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漆黑的墙壁、空气中隐隐散发着的橡胶味,这就是蓬街镇花园里村8家炼胶厂留给村民们的最后印象。由于环境污染等问题,这8家炼胶厂已被立案处罚,生产设备和违法建筑均已拆除。潘建华在详细了解了拆除、整改情况后强调,花园里村的环境污染问题,镇、村两级一定要高度重视,要通过环境整治倒逼,大范围淘汰一批不思转型升级、落后、低产、污染的企业,培育扶持发展新兴产业;要创新环保机制,对可能存在环境污染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对已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列入环保黑名单,以严格的制度全面消除“落后产能”这一短板。

  在督查中,潘建华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把解决上级反馈督办的问题与当前我区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立查即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不断提升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