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力量 整合资源 打造社科理论新高地

2017-09-15 10:46:19

  本报讯(记者  周  益  许  炜)9月14日上午,以“讲好浙江故事,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浙江省暨台州市2017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在我区图书馆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区委书记潘建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芳出席启动仪式。

  “路桥经济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路桥文化精神的动因和支撑。”在启动仪式上,潘建华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当前,正是路桥奋力推进“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区”的攻坚时期。在大抓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并大力推进社科理论宣传“双网”工程、社科普及基地“分层管理、逐级提质”行动,努力构筑社科理论传播新高地。此次浙江省暨台州市2017社科普及周活动来到路桥,是我区向省内先进交流学习的一次难得机会。全区上下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路桥社科理论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后,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宏敏作《王阳明·天台山·浙东学派》主题讲座,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和合圆融”为核心的文化瑰宝。随后,与会人员来到我区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金大田村文化礼堂,参观了和悦读书亭、《路桥工匠》展;在扶雅书院茶诗会中细细体会“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参观集销售、制作、展卖、体验为一体的产品设计、原创设计的艺术家个人工作室。在接下来的基层理论宣讲暨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会上,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6名代表上台作交流发言,市社科联就做好理论创新、打造社科理论高度、喜迎十九大等方面作了部署。

  特色阵地是我区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和社科普及的主战场,我区强化“社科普及 阵地先行”意识,实现了社科理论阵地“建管用”三位一体。陈先春肯定了我区用创新型理念做大农村文化市场,把理念与讲堂相结合,发挥了教化功能,提升了农村整体精神风貌。他要求讲好浙江故事,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用新理念、新平台,汇聚力量,整合资源,发挥作用,打造社科理论新高地。

  据了解,今年社科普及周时间为9月—10月。期间,我区数百名社科工作者将深入基层一线,就群众关心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健康教育、金融理财、社会保险等广泛领域的热点、焦点话题,开展主题活动、广场咨询、社科展览、报告讲座、知识竞赛、社科下基层等140余项宣传普及活动,为群众奉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