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数据多跑 让群众少跑
2017-10-12 11:08:18 来源: 编辑:盛栋磊
  □本报记者  卢  凯  通讯员  曹  冶

  日前,我区住房保障信息系统33个点位全部安装完成,并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我区实现了线上数据从社区到省级互通,住房从申请到最终分房到位时间缩短至3个月左右,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借力大数据  只需跑一次

  加大住房保障是解决群众刚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民生举措。但若干年来,住房保障申请、受理、审核的各个环节、流程都是以纸质办理,群众需跑多趟,部门责任不明,导致群众办事不顺、社会响应不高、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力度不够。而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上线,将有效破解多年难题。

  记者了解到,新上线的系统主要包括五类信息。一是住房保障家庭的申请受理、审核、公示、保障、退出、监督的管理信息;二是保障家庭的成员、收入、财产、房产信息的动态跟踪管理信息;三是保障性房源的筹集、分配管理信息;四是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立项、施工、竣工等过程管理信息;五是住房保障资金的归集、使用管理等信息。

  借助这些信息,相关部门可以更准确地核查保障性住房申请人是否符合住房保障条件,杜绝“骗租”“骗购”等行为。同时,也可以更有效地开展保障性住房的售后或租后监管,及时斥退不符合条件者,完善保障性住房的退出机制。

  “现在只需要将资料准备齐全,跑一次就能完成办理,方便太多了。”正如管女士所说,有了这套系统后,市民今后要申请各类保障性住房,不用再东跑西跑了。该系统将从社区到省级的住房保障业务办理、住房保障项目管理、住房保障监管分析等统一纳入,形成了全省住房保障分配监管“一张网、一盘棋”的格局。

  深刻剖析  破解难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解困扰多年的难题,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据统计,全区需要安装该系统的涉及各镇(街道),包括下属社区,以及各相关区级单位大大小小共33个站点,时间紧、任务重。遇到的问题,也几乎集中在人员和设备上。与33个站点相对的是,安装工程师人员只有2个。同时,因为是全新的系统,大家都没有接触过,无法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在硬件上,大多数点位的电脑都是XP系统,配置较落后,不能满足系统安装要求,而系统资料影像上传所需的扫描仪各单位也都没有配备。操作过程中,各点位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新系统。一次培训后,在操作业务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问题。

  为破解难题,主管单位工作人员深刻剖析问题症结。针对安装问题,我区分两组分头进行,2名工程师由保障办2名工作人员各自带队,按计划分头行动,先社区,再镇(街道),最后区级各单位,以“由点带面”层层推进。责任上,确定部门分管领导,明确责任岗位,找准经办人员,并落实安装、培训。硬件方面,有条件的配置新电脑,没条件的,调用可以用的电脑资源进行安装,扫描仪统一采购,并送达安装。每个点位安装后,工程师都留下自己工作微信号、QQ号,小问题远程协助沟通解决,大问题到点位面对面交流。

  效率提升  位居全市第一

  历时39天,历经33个点位,操作培训40多次,受理新申请住房保障782件,导入保障信息6000余条……这是看得见的成效。

  我区在推进该项工作中,取得了四个“第一”:台州市第一个实现省厅跟市政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安装推广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的县(市、区);全市第一时间召开协调会议,出台相关红头文件,协调各个部门、各个镇(街道)落实系统的建设运行;住房保障办第一时间组织工程师对全区有关单位进行系统化培训,保障系统推动过程中部门联动、相互学习、全速推进。住房保障办于7月6日对镇(街道)、社区、部门经办及分管领导进行系统培训,并于第二天安排工作人员分两组跟省厅工程师学习系统安装,在8月15日完成全部点位安装、系统上线运行。

  此外,我区还将新申请受理和年审受理工作分配到社区;将初审和一级公示分配到镇(街道);联审环节相关部门直接参与,变原本的“串联”为“并联”。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地将整体流程从6个多月缩短到了3个多月。

  目前,首批1000多名申请人已进入联审阶段,预计10月份能分到房。住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上线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下阶段,我区将进一步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完善相关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我区住房保障事业更上一层楼,让社会各界感受更多阳光、便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