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不忘初心,家长们“炫”历又何妨
2017-11-14 14:32:45 来源: 编辑:叶成

  □阿  坤

  这几天,网上有几张群聊截图引起热议。上海一小学某班,爸妈们晒出家世背景资源竞选家委会。知名外企HRD、博士兼研究生会主席、美国海归加持任职私募基金公司……抛开“家委会”这个名称,这些简历分明是在竞选上市公司的CEO。

  网上有大量的批评,很多人担心学校已经成为“拼爹”的新赛场,家委会是谋求特殊待遇的新工具,或是权贵俱乐部……这些担心都有道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父母如此激烈地竞选家委会恰恰说明他们参与教育意识的强烈。

  笔者是80后,印象中父母和学校最紧密的联系是开学初的家长会。除此之外,父母踏入学校的次数屈指可数,更不论参与学校的管理和教育工作。这在当时是普遍现象,那个年代,多数父母或是学校都还没有“家长参与学校管理”这个概念。

  家委会是教育与时俱进的结果。家委会成立的初衷就是代表全体家长与学校进行沟通,共同助力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多数学校的家委会,成员人数不多,工作也比较琐碎。比如学校食堂涨价,替学校咨询家长意见;孩子课后作业过重,代表家长向学校提出意见;学校组织活动,家长协助老师,帮助学生共同准备等。

  事实上,上海该小学就此事作了书面回应,称由于家长对孩子教育十分重视,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了解和参与积极性比较高,所以在自荐时努力展示自己,公布了个人信息,该班级其他家长看到信息进行截屏,发在了自己和朋友组建的群里进行讨论,经过散播产生现在这个状况。

  在笔者看来,放在社会岗位竞聘中,家长们这般亮简历实属正常。既然想成功竞聘,定会把最好的一面拿出来晒一晒。当然,家委会不是有高学历、高社会背景就可以了的,这份工作更需要一份责任心和热情。只要家长和学校不忘成立家委会的初心,这般“炫简历”又何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