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学习体会
2017-11-16 10:10:44 来源: 台州市路桥小学 施仙素 编辑:叶成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是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童年时艰难的生活告诉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要奋进。小时候,穷,姐妹多,记忆中仿佛我最能吃,放学回家干巴巴冷飕飕的米饭团抓在手里就能往嘴里送。每到年关我家粮食就告罄,东借西凑,勉强度日。但是父母却很好客,家里一有好东西,就会叫上祠堂里的教书匠来家里吃饭,我始终想不通,为什么我家这样?穷人孩子早当家,什么割稻收麦晒谷插秧等活都是我们三姐妹上前。但我懒,那时妈妈就告诉我,要想跳农门,就要奋起读书,当个教书匠,或许当时我们最崇拜的人就是教书匠。老师问我,你长大了要干什么?我脱口而出,我要当个教书匠。于是,在其他小伙伴陆续辍学的时候我奋起读书,无钱买书,村中唱戏的台前、同学间流传的《故事会》、哪面墙壁上的文字都是我充实的博学之旅。正是对奋进的思考,让我始终保持对读书的兴趣。

    工作后燃烧的青春告诉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务实。记得二十多年前,当走出临师校门时,班主任对我说,希望每天唤醒我们心灵的是务实工作,而不是浮躁生活。师范毕业后,有关系的同学都分配到了城区小学,而我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分配到原来自己就读的农村学校,老教师如林,我瞬间成了办公室里的小不点。农村6年,我不断地学习请教,并用微薄的工资购买教学书籍。为了让农村孩子体会学习的快乐,减少辍学,我每天变着花样出题,今天出个数学谜语,明天来个脑筋急转弯。很快,当城镇的同学在为推门听课焦虑之际,我总被学校派去参加当时区、乡镇的教学比武或教学设计大赛,加上乡镇的演出、演讲比赛等。是务实让我坚信:这个时代就是最硬的后台,真才实学才是最可靠的大树。

    而今不惑的岁月告诉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执着。为师生涯,让我触摸到的显然不只有幸福,还有难言的委屈和无奈的应付。面对这些,是随波逐流,还是坚守理想、不忘初心?我选择了后者。因为很多时候,只有冲破世俗的思考,未来才有更多的可能。而今,我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20多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面对满身的病痛,身边的同事经常劝我说:“你应该休息一下”。尽管双脚有太多的酸痛,也想坐下;尽管心中有几许的烦愁,也想歇歇。但我深知,从扣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那刻起,就注定了我要用一生不变的姿势去坚守我的哲理:将学校当家、把家当客栈,和众多的党员教师一起默默无闻地执着于这不起眼的三尺讲台,继续挥洒自己不悔的人生。

    将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深埋在我内心的信念告诉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坚守!因为坚守是一份信念,更是一种使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