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峰江:五大示范圈打造党建“升级版”
2017-11-17 14:24:12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通讯员  管梅宝)11月16日上午,笔者来到峰江街道黄施洋村党员服务中心,看到2位党员正在为部分村民提供民政救助、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等办事服务咨询。细致入微的解释、亲切温馨的话语,让在场6位村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名单、电话全部公布在墙,一旦有事,党员便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消百家愁,解千户难……如今,像这样的党员服务中心、党建示范圈、红色教育基地,在峰江街道比比皆是。

  “以示范圈打造党建‘升级版’,是峰江街道在新形势下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让党员干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多接地气、多做好事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该街道组织委员蔡晨曦说。

  “开花多、结果少”“盆景多、风景少”,一直是困扰峰江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问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该街道党建基层基础有了新的提升,但区域发展不平衡,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玉说,自去年下半年在各村(居)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创优”活动以来,村级党支部活力迸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目前,该街道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规划了五大党建示范圈,覆盖11个村(居),辖区人口超过1.3万人。党建示范圈的规划与城镇建设、产业布局、生态保护、主体功能区建设等紧密结合,力求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实现“经济最强、生态最佳、社会最稳、党建最红”的目标。

  该街道五大党建示范圈各具特色。下陶村的“画意绿廊党建示范圈”把党建工作融入精品乡村建设中,党建元素正成为精品乡村中的靓丽风景;白枫岙村的“旅游风情党建示范圈”紧扣弘扬历史文化、丰富群众生活主题,使党建与文化、旅游有了“紧密接触”;上陶村和打网桥等村的“生态画廊示范圈”紧扣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主题,让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美丽家园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亭屿、十份村的“先锋治水党建示范圈”发动党员干部认领服务清单,将“五水共治”与党建工作融为一体;黄施洋村和玉露洋村的“惠民服务党建示范圈”,则围绕“群众所求、我有所为”主题,帮助解决民生问题,架起了党群连心桥;蒋僧桥村以戴大夫故居为平台,利用“七一”“八一”等节日安排专人接待各地参观者,创建“红色殿堂”,培植红色细胞。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再建成一批红带飘舞、绿色环绕、群星璀璨的党建示范圈或示范区,力争在2年内实现全覆盖,为建设‘绿美’新峰江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王国玉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