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乐观谨慎看待路桥房地产市场
2017-11-24 11:02:19 来源: 编辑:叶成

  □徐张增

  路桥山马地块进入了年末的土地市场,这也是继祥生双水路地块后,路桥主城区挂出的又一宗含住宅的地块。有趣的是,今年以来椒江推地频率明显加快,但库存压力更大;而路桥新地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新房市场早已没有太多选择。

  这个频率差也许源于政府的策略,无法细致分析,但有一点肯定的是,因为路桥土地市场这几年的表现,吸引到越来越多房企的关注。在双水路地块遭遇激烈竞拍后,多家房企在路桥的调研从未停止。

  山马地块位于中央山以北,区位条件较佳,虽有代建,但基本没有住宅返还,即使无法超过双水路地块那般的楼面价表现,也很难存在爆冷的可能。

  路桥是本地人群为主,前几年为了去库存消耗了太多的需求,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房票,当前市场虽然回暖,但是需求是否仍具规模,购买是否迫切,都影响着这一回暖的速度。加上三区融合进程加剧,路桥的购买需求处于外流状态,因而缺乏有效引入。在这个大背景下,路桥购房者会更仔细地研究跨区域的价格对比,不会轻易因为纯本地情结而接受自己本不太满意的房价。

  除去政策等不确定因素,房地产市场依然受到供求关系影响。2014年路桥房价的下跌以及2016年以来的回暖,都在这一逻辑范畴中。而从台州各区域的表现来看,土地市场是这一波回暖当中,房价预期大幅上升的助推力。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此前关注度不高的温岭城西王府基地块去年卖出5个多亿,彻底点燃了区域的热情。截至目前,该区域此前售价一万五六元/平方米的新房,当前二手价格在2万元/平方米左右,而售价一万八九/平方米的新房当前二手价已经超过两万五/平方米。

  短短一年不到,区域价值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只有突发因素可以带动购买人群的情绪。那么问题来了,同样都处于城区库存的低谷期,同样存在价格此前大幅下跌过而又开始回涨的状态,温岭这一楼市现象拿到路桥是否同样适用?

  应该说,路桥的楼市是区域楼市,难以吸引跨区购买,尤其在三区融合不够成熟的情况下。但路桥的购买力却不是封闭的,存在更多外流的可能性。在购买习惯上,路桥还没有温岭购房者那般到处买房投资的热情和力量,在人口规模上,路桥更是难以企及百万级的温岭。因此,路桥的房价回涨虽然是趋势,但在土地市场的带动下,突然大幅提升房价的预期,难度要比温岭大很多。

  所以,对路桥房地产市场保持乐观谨慎的态度,还是必要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