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11-27 10:41:49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  项  懿)11月24日,全省首个综合性自助服务终端项目——“政务e站”在我区正式运行。区委书记潘建华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政务e站”正式启动。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剑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我区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破难推进会。

  在全国率先应用“人脸识别”系统的“政务e站”是我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重点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可提供身份识别、预约查询、资料上传、打印扫描等各种服务。据悉,本期项目共计投入350万元,铺设30台自助终端设备,建成23个“政务e站”,可提供7×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实现区、镇(街道)、村(居、社区)及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多点覆盖,进一步完善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目前,该自助服务平台已开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社会民生三大类业务,成功上线行政审批事项申报和公积金查询打印、社保查询打印等200多项业务。下阶段将陆续开通交通类、医疗类、教育类等跟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加快形成集成效应。

  在启动仪式上,叶帮锐指出,此次“政务e站”自主终端项目率先在我区落地,对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意义重大。希望区行政服务中心强化统筹,全力做好“政务e站”部署和运行;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把更多的功能、更多的服务集成到自主服务平台上,提高服务质效;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坚决按照省、市部署,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坚决打破影响改革的坛坛罐罐,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增创路桥发展新优势。

  “这个设备有哪些功能?除了人脸识别,还需要其他的证件吗?”在启动仪式结束后,潘建华一行还参观了“政务e站”自助服务终端,详细了解了操作流程,并现场体验了该平台的便捷性和智能性。

  在随后召开的“微信扫一扫 市长助你跑”暨“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破难推进会上,叶帮锐要求,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关注点、工作着力点放到区委区政府的战略目标和重要任务上来,将改革进行到底、将整治进行到底、将转型进行到底、将发展进行到底。经过梳理,我区最终确定了40个问题为“最多跑一次”攻坚破难难题。而这些难题的解决是各职能部门的分内事、民生事、发展事、良心事,必须下最大的决心,用最有力的措施来解决。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我区工作力度大,部署、落地、执行,每个环节都体现了路桥力度、路桥速度,多项工作创出了特色和亮点。一是跑出了新高度。全区上下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干出了路桥干部的精气神。二是跑出了新速度。“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了改革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有效助力了经济发展。三是跑出了满意度。一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办理流程得到优化,大大减少了群众办事的奔波之苦和心情之烦。

  叶帮锐强调,下阶段,认识要高一筹,要坚持满意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果导向。工作要上一层,推广好统一政务咨询平台、探索“受办管”分离改革试点、深化办事事项“四减一容缺”、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推进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开展“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以及“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开通手机便捷支付工作、实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加快施工图联合审查、竣工测验合一、联合验收改革、强化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宣传要深一步,要突出重点、关注焦点、提炼亮点。保障要提一档,要建机制、强保障、严督查,激励各级干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展现路桥铁军风采。全区上下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让路桥群众和企业更自信、更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