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12月17日9时,由路桥区图书馆和路桥乔登美语联合主办,爱自然生命力体系中级导师、家园体系高级导师、国际NLP专业执行师、国际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师高丽敏将在路桥区图书馆举行南官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四百三十七期——
父母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2017-12-15 09:37:08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记者:沟通是一门学问,父母和孩子之间,尤其如此。在亲子对话中,父母把孩子的成绩看作第一位、不关心子女所想等都是阻碍良好沟通的重要因素。高老师,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和孩子说话,需要明白的主要规律是什么?

  高丽敏:大部分的父母,都已经习惯于用成年人的讲话方式与孩子交流,但想要达到一定的沟通效果,就要去了解孩子更易接受的对话模式。不恰当的对话模式可能会造成家庭冲突,作为父母,首先要去深入学习、了解孩子每一个阶段的内在发展规律,摸透不同阶段孩子说话的方式。通过摸索和了解这个规律,就可以与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

  父母要意识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内在发展的规律有所差别。比如0到6岁的幼童更关注自己的感受,在他们的话语里,更多的是在表达当下一种难过或者高兴的情绪。而年龄再大一点,进入到小学阶段的孩子,关注点会发生变化,这个时候与父母聊得最多的话题又变成了如何和其他同学相处、合作,也就是他们现阶段最在意的事情。

  父母与孩子对话的过程,其实也是帮助孩子建立独立的自我的过程。孩子离不开父母的关爱,亲子间的沟通首先要建立在无条件爱孩子和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再来选择适合不同性格的孩子沟通方式。当父母能够了解孩子生命内在的发展规律和渴望,建立一致性沟通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记者: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进入了青春期,可能会出现叛逆的情绪。在这个阶段,面对不耐烦的孩子,父母该如何去沟通?

  高丽敏:孩子从12岁开始便会进入青春期,有了这个年龄段独有的特质,开始发展出自己的价值观以及思维方式。现在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差不多都是“00后”,而父母都是“70后”或者“80后”,两个时代所接触到的资讯不同。

  父母要与时俱进,去了解“00后”的所思所想,明白孩子顶撞父母可能是出于对自己生命和选择负责的渴望。面对孩子的叛逆表现,父母首先要意识到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在沟通的时候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一下,了解他要表达的是什么。

  对话中,家长必须要接纳孩子步入成年人的阶段,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去商量着沟通。如果在一些事情上,父母和孩子都有自己必须坚持的想法,父母可以认可,也可以选择不同意孩子的想法,但还是要告诉孩子自己允许他有不同看法,并会一直无条件爱他。

  记者:高老师,在沟通技巧上,您能举一个亲子间良好对话的实例吗?

  高丽敏:前几天,一个跟我学习如何与孩子对话的妈妈就遇到了这么一个场景。这位妈妈的儿子读高中,还有100多天参加高考,每两周要进行一次考试,但是这次结果出来后,退步了200多名,他感觉很挫败。这个妈妈听说孩子成绩不好,第一时间不是责问,而是马上问他是不是感觉难过。等孩子默默点头后,她再进一步去认同孩子当下的感受,去缓解他的情绪。“妈妈,我几次都没考好,你还相信我吗?”这时候,沉默不语的孩子突然发问了。妈妈抚摸他的肩膀,回答她知道孩子一直在用心学习,相信他下一次考试的时候一定能呈现最好的水平。通过温暖的鼓励和良好的沟通,孩子的内在力量重新燃起,重新投入了学习。

  其实,这个时候不少家长会马上问孩子考试的时候又在想什么,是不是太紧张、太粗心,没认真审题等。这样,孩子的压力更大,容易形成下次考试表现更差的恶性循环。所以,想要孩子听你说话,家长必须要改正态度。如果想要在日常生活中掌握更多亲子沟通的办法,可以选择阅读家庭教育的书籍,如果没有时间和习惯读书,到一些讲座或者课堂上去学习也是可以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