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共“童”行】小手拉大手,文明在路上

2018年01月09日   作者:




    为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是改善城市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形成良好文明交通风尚,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路南街道妇联联合路南小学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走平安路”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学生和家长自觉践行文明行路、文明驾车、文明乘车等行为,同时引导全街道市民进一步强化交通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文明礼让、和谐顺畅的交通环境。

“我是小交警”

    “红灯停,绿灯行,叔叔等下走”“阿姨,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瑟瑟寒风中,一声声童言稚语在马路、街头响起,犹如一股暖流流进匆匆行路人的心扉。这是我们路南小学的“小交警们”在行动......

    “小手拉大手 共走平安路”交通安全实践活动在冷风中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我们的“小交警们”携手家长志愿者有条不紊的到校园周边的十字路口开展劝导交通活动,小交警们用标准规范的手势信号疏导交通,及时劝阻不文明行,同时结合《治堵宣传手册》向过往行人和校园周边群众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并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手册和宣传材料,将交通安全意识驻入心间,号召大家“文明交通从自身做起”。

“我是小老师”

    路南小学各班以主题队会、班会的形式,积极开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班会活动。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学生了解日常出行的交通安全常识,提高学生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同时,学生们还利用教室后面的黑板制作的文明出行主题的黑板报,更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防范的能力。

专题培训

    路南小学还举办“交通治堵 平安出行”专题培训会,邀请交警为学生家长进行授课。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学生和家长们对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礼让行人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纷纷表示要积极争做文明出行的先锋,开文明车,行安全路,为文明出行活动增光添彩。

征文比赛

    同时,路南小学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在路上”的征文比赛,积极引导学生与家长形成良好交通行为习惯。

    童言稚语、亲子携手、交警协助,美好的活动画面让交通安全像暖流在流淌,暖的是寒冬,更是人心!通过本次的“小手拉大手,共走平安路”系列宣传活动,让父母和孩子在实践中共同直面交通陋习,感知管理艰辛;“小交警”的身份也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感知了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也向市民朋友们宣传了“文明交通、牵手同行”的理念,用实际行动来实现“交通意识驻心间,文明安全路南美”!

    小福哥:下面跟小福哥一起来欣赏一下此次比赛中的美文吧!

  线    

四(6)班杨贺杰

    冬天的一个周末,气温格外低。我穿着大棉袄,走出家门要和妈妈一起去小商品市场去买画笔。

    买完画笔,我俩走出大门,每个人的手上都有着大大小小的袋子。还没走出几步,我就累得气喘吁吁,两条腿如同灌满了铅,迈出一步都很困难,大口大口地呼气,大喊:“妈妈!我走不动了!呼呼!”听到我这样说,妈妈不得不停下脚步,走了过来,问:“要不我们打车回家?”“那你......快、快一点儿吧!”我累得票话都说不清了。妈妈站在路旁,挥手叫出租车停下。

    只见一辆蓝色的出租车在妈妈面前停下,妈妈一边打开车门,一边抱怨道:“哎呀!麻烦死了!如果在以前,有黄包车的时候,现在早就到家里了!”出租车司机叹了一口气,说:“以前方便是方便了,但是不安全呀!现在可安全多了。”妈妈皱了皱眉头,就没有再说什么,我猜妈妈心里肯定在想:安全什么呀,你们开得才不安全呢,那车速简直是要飞起来了!车子启动了,司机踩了踩油门便上了路。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正巧绿灯了,司机本应该开过路口的,但是这时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走了出来。妈妈原以为他会不管老人是否走出来,用力踩一下油门冲出去。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停在那里,笑了笑,让老人先走。妈妈看了便好奇地问:“你们干这行的什么时候这么讲文明,讲礼让了呀?”出租车司机笑了笑回答道:“以前啊,感觉这样耽误赚钱。但是当我不开车走路的时候,别人让我先走,那时候我感到十分温暖。从那次起,我心里提醒自己,一定要让别人先走,这样习惯了,也感到不错。”我在想:这就是所谓的将心比心吧!妈妈兴奋地说:“现在的社会越来越讲文明,生活也更加幸福了!”司机叔叔这一番话,让我感觉温暖了许多。我相信温暖的不只是我,还有那位老人。

    文明是城市之花,只要人们辛勤培育,这朵花就会越来越娇艳,城市也会越来越和谐!

老爸,我为你点赞!

五(5)班   许一诺

    我们家住在马路边,从我记事开始,家人天天跟我说:“马路上汽车多,不能一个人过马路,”上了幼儿园,老师也常教导我们:“小朋友们,你们每天来上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哦!”

    现在,我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遵守交通的知识也懂得了很多。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上学、放学在路上行走时,尽量靠右行,不在路边和同学追逐打闹;未满十二周岁的小学生不能骑车等等。老师不仅要求我们要自己做到,还要监督自己的家长做到:不闯红灯;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一说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我倒想起了一件事情。

    今年的十月份的某个周末,我们一家人回临海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去老家前,晚饭要在爷爷家附近的一个亲戚家吃饭,我们下午三点多就到了。因为我们到得早,老爸被抓差去当大厨,我和妈妈在客厅吃水果,看电视。

    五点多,客人们差不多都到了,要开饭了。亲戚家的阿公张罗着摆放酒水,白酒、啤酒、红酒,我能认识的都有。没有开车的邻居当然想喝什么就喝什么,开车去的就开始商量谁开车喝饮料,不开车的可以喝酒,还可以多喝点。大家差不多都决定好了,我们家除了爷爷喝酒,其他都喝饮料。

刚准备喝的时候,不知谁说了一句:“你怎么能喝饮料呢?忙了一下午,这么辛苦,喝点酒解解乏。”原来有一个表哥在对爸爸说。

    “一会儿我还要开车呢!”

    “你老婆呢?”

    “她晚上开车不行,再说她好久不开,都快不会了。”爸爸解释说。妈妈也在一旁悄悄地说:“要不你喝一点,待会儿让那个谁把车给我们开回去?”“不用不用,我今晚不喝酒!”爸爸肯定地说。

    “要不,你少喝点啤酒?反正在乡下,又没有交警查酒驾。你喝瓶啤酒吧!”一个亲戚说。

    “不行!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我大声叫道。

亲戚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劝着爸爸,让他喝点酒,甚至还让哪一位表哥不要喝酒,吃完后把我们送回去。

可就在这时,老爸突然说:“各位,我提议:每次一起吃饭,都是我们男同志喝酒,女同胞们忙前忙后;今晚我们就换一下,让每家的女同志喝点酒,我们负责开车,把他们平安送回家,好不好?”

    “好!”我立即响应老爸的倡议,其他人也说好,还有人鼓掌!各家的妈妈也很高兴地倒了酒,连咱家平时看不到端酒杯的妈妈都倒了半杯红酒。

    老爸,我为你的英明决定点赞!

从绿化带到斑马线

五(5)应俊豪

    学校门前有一条绿化带,那是我每天上学放学必经之路。

    绿化带上种着一排整整齐齐的绿色灌木,他们像小哨兵,手拉手,排好队,笔直地站着;他们又像小朋友,肩并肩,头靠头,静静地站着。

    从我上一年级开始,每天早上,爸爸把车子停在路旁,帮我整理好红领巾、小黄帽等,然后拉着我的手,穿过校门口的绿化带,往学校走去。每次经过时,我心里都是不愿意的,我虽然小,但也知道:“小草青青,脚下留情”。

    我曾经无数次地问爸爸:“爸爸,你看,这些小树木本来排好队伍了的,可现在这队伍都断了,中间空了一大截了。”“爸爸,你看,我们踩着的这块地,小草都没有了,就只剩下黄黄的泥土了。”

    爸爸拍拍我的头说:“没事,小草生命力顽强,等你们放假了,它就又会长大的。小树嘛,也只是暂时分开,等你们放假了,它们又会合扰回来的。”

    读一年级的我,慢慢地就以为爸爸说的话就是对的,再说了,又不是只有我和爸爸从这里经过,我看到许多许多的爸爸妈妈都拉着孩子的手从这里经过。这么多爸爸妈妈都这样做,我的爸爸这样做肯定也不会错。

    慢慢地,我长大了,我知道爸爸的做法是错的。“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要走斑马线”┅┅这些话,老师讲,收音机里播,电视里放,我都懂了,可爸爸还是照旧从绿化带上过。

    三月的春风吹绿了校园,“争创文明卫生城市”的春风也吹绿了台州大地。

    下午放学,当爸爸又一次拉着我的手走向绿化带时,我拉住了爸爸:“老爸,我们走斑马线。”

    “走什么斑马线呀,车就在对面,走这边快,快点快点,走。”老爸又要拉我走。

    我这次可没有听他的,走到他身后,推着他往前走,硬把他推到斑马线前。从绿化带到斑马线,只有几步的距离,拉着他的手,把他拉过斑马线。我发现,和我们一起走斑马线的人多了起来,那蹦蹦跳跳地拉着爸爸妈妈手的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那紧紧攥着爸爸妈妈手的是高年级的同学。啊,我的同学们也都和我一样,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走向了斑马线!

    斑马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绿化带上的灌木,手拉手站得更直了,它们脚下的草坪更绿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