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路南】初步形成“清廉路南”格局,走出的“路南特色道路”

2018年01月09日   作者: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今年来,路南街道纪工委在区纪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实“两个责任”,“清廉路南”建设格局初步形成,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协助党工委夯实主体责任

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查找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短板,对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增强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敬畏感和震慑力。

  • 紧盯假日节点,弛而不息开展正风肃纪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等,坚决反对“四风”。

  1. 完善制度查

专门制订下发《路南街道2017年“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修订机关干部考勤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年休假制度以及工勤人员考勤制度。

  1. 是盯牢问题查

对机关干部、党员干部参与“酒局”“牌局”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对辖区内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开展抽查,同时整改完善食堂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执行标准,做到账目分离、收支持平。

  1. 是务求实效查

围绕街道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出租房消防安全排查整改过程中,定期、不定期重点检查工作人员履职情况。今年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7次,出动人员30多人次,共约谈11人,批评教育5人,查处问题5起,处理18人。

  •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熟练掌握“四病疗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1. 是分层次约谈

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进行谈心提醒,经常咬耳扯袖,解决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模糊认识和倾向性问题,注重抓早抓小,防止小错演变成大祸。

  1. 是多形式警示

全年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9次,同时第一时间召集全体机关干部、村书记、主任、村监会主任召开路南街道正风肃纪大会。用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以案晓纪,效果明显。

  1. 是信访件检索

高度重视“农村涉纪信访攻坚年”活动要求,完善信访台账,健全处置情况反馈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实行一案一策一议,努力实现涉纪信访“大清仓”。

  1. 是早快准处置

坚持“亚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疗法,让“红红脸、出出汗”真正成为常态,全年立案查处11件,(2016年是9件)同比增22%

  • 借力区委巡察向基层延伸,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查。

今年6月,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路南街道,我们积极配合主动对接,顺利完成首轮巡察各项任务,与此同时借助区委巡察的权威,推动街道农村基层作风巡查进一步深入开展。

  1. 精准发力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启动今年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完成巡查9个村,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展“回头看”。

  1. 组织得力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专门组建3个巡查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带队,多形式开展工作。

  • 注重宣教预防,务求崇廉倡廉思想入脑入心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及时整理中纪委网站“学思践悟”栏目的内容,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绷紧纪律弦。

△张李村廉洁文化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