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街道“火车头”打头阵 消防“车轮战”再升级
2018-01-23 09:37:44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通讯员  吴敏超

  “下一站咱们再去看看……”1月15日21时,路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健带领该街道督查组,还行走在消防夜查的路上。

  自去年11月启动“奋战60天,守牢5个月”平安大巡防行动以来,路桥街道一直结合平安巡防开展夜间消防安全督查,做到村(居、社区)全覆盖。周末的晚上也照样雷打不动,一到18时30分,每个村(居、社区)的干部、网格员、驻村(居、社区)干部和驻片领导们就齐刷刷地戴上红袖章,提上资料袋,开始消防“夜鹰行动”。这也成为该街道这个寒冬里最惹眼的街景。

  “一把手”挂帅

  班子轮流带队

  “你们村现在出租私房还有几户没有整改到位啊?重点的几家现在整改情况怎么样?”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旭初多次带队,对多个村(居、社区)开展出租私房督查。其他班子成员也轮流带队,在安排好本村消防夜巡工作的同时,负责开展好每晚的消防“夜鹰行动”。夜巡督查的内容包括出租房内电瓶车、明火是否隔离,楼道消防设备是否完好,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巡查制度是否落实等。每到一个抽查点,督查组都会仔细查看租户登记信息,了解每个网格消防夜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方法和实际成效,提出指导性意见等。每晚的“夜鹰行动”中,工作群里全屏都是班子带队督查和各村(居、社区)开展消防自查的消息。“街道班子都这么拼,我们也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驻村干部面前,村干部们坦诚地说道。

  据了解,随着消防常态督查和随机抽查的双管齐下,该街道的消防安全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已完成辖区内8359处隐患、38幢高层建筑、59家密集场所的全面整改。“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还是要继续消防‘车轮战’,时刻绷紧消防这根弦。”该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秋华说道。

  “一体化”宣传

  倡导全民消防

  为深入宣传,层层动员,该街道多次召开消防专题部署会、推进会和培训会。打造“村居宣传为主体,网格宣传为导向,单位宣传为支撑,志愿宣传为补充”的“一体化”消防宣传格局。

  据该街道分管工业副主任林亨定介绍,该街道重点加强出租私房、拆迁区块、高层建筑、危爆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地的消防安全宣传,同时高度重视对弱势群体的消防教育,包括发动志愿者通过张贴告知书、悬挂宣传标语、入户分发知识手册等方式宣传消防知识,鼓励各村(居、社区)、辖区学校、医院等各单位开展各类形式的消防知识讲座和消防实地演练等,大大丰富了宣传形式,延伸了宣传触角,实现了消防宣传的“全覆盖”。目前,该街道已张贴消防安全宣传画册5600份,消防形象大使海报136张,分发“三封信”6000多份,教育32680人。

  “我们还在一些企业讲解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等知识,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形成‘防火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良性管理机制,提高企业自身消防安全的系统性防控能力。”林亨定表示。

  “一盘棋”统筹

  消防火力全开

  从省级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摘帽,到代表省里参加消防国检,到开展出租私房整治,再到全面打响消防安全五大会战。该街道在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不断对标进位,不断创新机制,全面打响轮班执勤“阵地战”、消防夜巡“车轮战”、重点区域“攻坚战”、消防宣传“持久战”、消防隐患“围剿战”等“五大战役”,实现消防安全工作的全面升级。

  譬如出台“网格化联防制度”,发挥片警的重要作用。在“四夜一巡逻”制度和村级消防巡防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出台“班子轮流夜查消防”制度,坚持每夜由一名班子带队抽查五个村(居、社区),每个村(居、社区)抽查一到两户。严格按照最新消防标准落实随机抽检和同步整改,并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村(居、社区),严肃追究其网格员、村干部、驻村干部的责任。面对消防的高压线,驻村干部们纷纷表示,是压力也是动力,通过长期的“分片包干”“走家入户”,对于每一个消防隐患点,他们都已经熟烂于心。至于在网格内怎么穿街走巷,每个人心里也都有一个导航仪。他们也由衷地希望通过升级消防“车轮战”,实现“零隐患、零事故、零火情”,真正让政府放心、群众放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