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裂变赶超谋新篇 实干争先造新区
2018-01-23 09:38:42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卢  凯

  2017年初,随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台州市“以裂变发展实现赶超跨越”已成为主旋律。我区迅速贯彻落实,掀起发展新热潮。回顾2017年,“一百双十”破难攻坚、科技转型、“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领域工作推进,是路桥裂变的强健骨骼;一串串数据、一个个领先,是路桥裂变的内在基因;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你追我赶、奋力奔跑的工作态势,是路桥裂变的沸腾血液。

  攻坚裂变——

  “五指成拳”大督察

  1月3日上午,一面印有“凝心聚力解陈案  领导挂帅破难题”的锦旗,由教师公寓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教师代表送到区委区政府,感谢区委区政府明确政策,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处置教师公寓历史遗留问题。这一幕,是我区2017年“一百双十”破难攻坚行动成果的缩影。

  时间回溯到2017年3月10日,区督察委正式运行。区委书记潘建华说:“成立高规格的区督察委,是区委区政府从全局考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区探索‘大督察’格局的一次大胆创新。大抓督察,是为了大促落实;大抓督察,是为了赶超发展;大抓督察,是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与此同时,围绕项目建设、民生承诺、指标进位“三大主轴”,区督察委确定了6大督察重点,排出了“多城同创”“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一百双十”行动等一批任务清单,靶向式开展督察督办,以关键领域大突破助推发展大提速。

  对去年全区新建项目146个、总投资146.29亿元的重点项目,开展督察督办、指挥协调,重点对协议签订、房屋拆迁、项目推进等进行“菜单式”的“拔钉清零”,全面督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效果怎么样?数据来说话。截至目前,119个破难攻坚项目已完成90%以上。全年,区督察委共组织督察百余次,下发督察交办单40余份,发送督察通报3份,分别对区财政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教育局等予以通报表扬,区环综委、峰江街道等予以嘉奖,区经信局等予以通报批评。由单线的工作督办、单个的部门督察、单一的结果督促向全方位、立体式的提醒敦促、监督察看、激励追责转变,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科技裂变——

  转型创新主引擎

  过去,靠打硬股、办市场、开银行、造汽车……路桥人民凭借着“干”的劲头、“拼”的胆气、“闯”的魄力,在很多领域先行一步,吃到“第一口螃蟹”。

  如今,在路桥这个当代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不仅有着吉利、巨科这样一批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大企业,也有像浙江大学路桥机电研究所这样能吸引创新、集聚创新的好平台,更有一系列鼓励创新、扶持创新的好政策。

  去年,区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启科技新长征建设创新型城区的决定》,开启了科技工作新征程,相继出台了《台州市路桥区“科技新长征”实施方案(2017-2021年)》和《关于推进“科技新长征”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科技工作推进力度。

  2017年,我区成功通过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区复审,专利创造数量稳步提高,新培育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家。

  为鼓励企业实施各类科技项目,挖掘培育潜力较大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和指导力度,我区组织开展“访百企”专项行动,去年成功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0家;深入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等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3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区还广泛开展科技交流合作,2017年新引进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举办各类科技对接活动10余场。

  改革裂变——

  “最多跑一次”

  跑出路桥加速度

  “我把材料交到窗口,第二天部门来现场考查审核,第三天就收到了快递来的证件。”已领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一房地产开发公司行政副总范刚强还清晰记得整个办证过程,“快、省心、负责任”是他最大的感受,“以前我办这个证,至少跑四五天。”

  “最多跑一次”改革旨在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提升办事效率,不是简单的行政流程再造、工作作风改革,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潘建华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路桥的成功实践,打通了行政权力体系中的“任督二脉”,最大限度地激活和释放了社会创新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真正做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目前,我区共公布承诺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区级部门667项,全省抽样调查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满意率平均达92%。2017年,我区率先全省实施“社银联通”工程,将社保大厅搬进服务网点,让人们足不出镇(街道)就能办理社保业务。同时,试水浙江省首家“政务e站”政务服务24小时在线,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最多跑一次”是群众“获得感”最直接的体温计。根据去年7月底省政研室调研组随机调查,96.9%的群众表示满意,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