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7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人均结案557.5件
在浙江省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三
2018-02-12 10:17:58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见习记者  徐  蒙

  2017年,对于区人民法院来说,是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的“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和迎接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第三方评估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区人民法院的每一位执行干警保持执行工作的高压态势,“火力全开”清理了大量执行案件。

  年度考卷“成绩高”

  2017年,区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12028件(含旧存案件1282件),应执案件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9.42%,结案比去年同期上升44.93%。执行局人均结案557.5件,居全省第三位,一线干警人均结案742件。异议、复议和执行监督撤改率、执行申诉率、执行人员违法违纪率均为零,居全省并列第一。以上是区人民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交出的一份答卷。

  走进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的办公室,桌面上一摞摞的执行档案袋特别醒目。“路桥小微企业众多,商贸经济发达,随之而来的纠纷案件特别突出。面对数量多且复杂的执行案件,2017年涉及解决执行难题的执行机制也相应增多。”这是近年来在执行案件过程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陆金镔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变化。

  据陆金镔介绍,在2017年2月份,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通知》,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地方综治考核,并对调动各部门联动支持执行工作制定了指导性意见;2017年3月,区人大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支持破难工作;2017年12月,区委、区政府成立区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

  “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执法办案的身板硬了不少。”陆金镔说。

  与此同时,区人民法院在台州中级法院统一领导下,还结合当地和本院实际,积极运用“战役”思维,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强制腾房、打击拒不申报财产行为、打击拒执罪、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特殊主体专项执行、打击拒执违法行为等6次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为破解执行难工作打开了新局面,许多工作取得了创新性的进展。比如,我局组织了区公检法打击拒执罪联席会议,进一步传达和规范了拒执罪打击的工作要点。2017年共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8件,判处刑罚3人1单位,与往年相比(2016年1件,2015年1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陈丰告诉记者。

  执法办案“智慧多”

  执行被称为“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一个环节”。在执行干警的工作中,假破产、“躲猫猫”、“金蝉脱壳”……花样繁多的躲避执行行为是横亘在法院执法办案中的“硬骨头”。

  “执行难难在躲避执行,其中,玩失踪的较多。解决执行难,从一定程度上就是与躲避执行者斗智斗勇的过程!”谈及执行难话题,陆金镔一语中的。

  在他的印象里,有一起民生案件让他记忆犹新。

  那是2017年3月21日的傍晚,临近下班时分,区人民法院大门口传来一阵喧闹声。60多岁的男子老曹,衣着破旧,面容枯槁,神情沮丧,他推着的轮椅上,坐着一位四肢瘫痪的老年妇女邵某。邵某饱含愤怒和委屈地向周边群众诉说:“法院判的‘老赖’户籍地址是假的,法院判了错案!如果得不到赔偿,我们就不走了!”

  此时进出法院大门的群众很多,大家议论纷纷,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法院判决出错?难道有人胆大妄为在诉讼中户籍造假?

  当夜,陆金镔调阅了该案的审判卷宗、交警卷宗、执行卷宗。原来,事发于一场交通事故。

  舅舅郑某借用外甥陈某租来的轿车无证驾驶与邵某发生交通事故,致邵某医疗后遗留不全性四肢瘫痪,构成四级伤残。法院判决两人分别负赔偿责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郑某离家出走,房门紧锁。邵某丈夫老曹按判决书登记户籍地寻找陈某,却查无此人。于是老曹推着四肢瘫痪的妻子来法院喊冤。

  陆金镔明白,此案唯有找到陈某才是突破口!他检索分析了陈某的全部信息后注意到陈某的年龄特点——30来岁,这个年龄段谁不喜欢淘宝购物?登录执行查控系统再一遍仔细调查,果不其然找到陈某实名认证的淘宝收货地址。于是,陆金镔打开“城市吧”网站街景地图模式,拖拉360度视角摄像头全景查看淘宝收货地址街道,最后查到了陈某家。这是一间农村三层楼房,室外两空调、门牌号、晒干的衣服、大红对联,足以显示常有人居住。

  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执行干警就来到陈某家附近,但房门紧闭。为了确认身份信息,同时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以快递员的身份吸引陈某开了门。

  户籍地为何找不到人?陈某给出了答案。他是高山移民,户籍落地时挂靠在亲戚家。面对执行法官的突袭,他终于意识到这是一份他无法躲避的赔偿责任,于是陈某表示愿意付款,同时他积极联系上其舅舅郑某。拿到钱后的老曹声泪俱下。

  失信惩戒“层面广”

  “您所拨打电话的机主已经被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陈丰告诉记者,对纳入失信彩铃的手机号码,只要一拨打,就会听到这样的彩铃提示。

  据了解,从2017年11月15日起,区人民法院联合移动公司对逾期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开通了“失信彩铃”业务。彩铃定制后,失信被执行人无法自己取消业务,只有履行完法定义务后,才可取消。

  “为了大力度的惩戒这些失信被执行人,2017年6月,区政府在其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开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专栏,目前已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80余人;微信方面,推出了执行专题及老赖曝光台专栏,有些推文如《今生今世,唯有还完债才能开着豪车去看十里桃花》点击量超2万,形成了较好宣传效应。”陈丰表示,该局想通过这样的立体宣传让失信被执行人难逃法网。

  此外,失信人员还被纳入到了干部的提拔考核中。“在‘两代表一委员’和村两委选举资格审查的基础上,区里发布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通知》,里面的‘联合惩戒’写到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融资、投资、经营、置产、出入境、接受荣誉、提拔使用、入党、参选‘两代表一委员’。”据陈丰介绍,这个限制措施实行后,不少相关人员主动来法院履行债务。

  “执行,确实在前进。它的背后,也是法治的前进。以前拿转移资产的老赖没有办法,现在只要列入失信系统,飞机、动车、宾馆、招标投标、银行贷款、购买不动产等高消费,统统与他无缘。”陆金镔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