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大胆创新 敢于担当 创“路桥样板”
全区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动员大会召开
2018-02-12 10:13:4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2月9日,我区召开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动员大会。会议指出,医共体建设任重道远,全区上下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让路桥实践更加生动,让路桥群众更加健康,为全市及全省医共体建设创造路桥经验,提供路桥样板,贡献路桥智慧。市、区领导吴丽慧、叶帮锐、蒋斌芳、姚君丹、李萦枝参加。

  医共体指的是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四位一体”的区域医疗共同体。去年,我区开始医共体探索之路。同年9月,我区成为全省11个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目前台州唯一的省医共体改革试点。依托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优质资源,我区着力构建了恩泽医疗中心技术统领3个区域医共体的新型模式。由3家区级公立医院牵头,整合10个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3个医共体,成立3个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下设财务管理中心、耗材采购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对3个医共体充分授权,医共体内人、财、物完全打通。同时,发挥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作用,鼓励民营医院通过与各医共体协商,在医疗技术资源和检查检验设备资源共享方面进行合作,参与医共体建设,强化医共体力量。

  副市长吴丽慧指出,组建医共体重在思想重视。组建医共体是落实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提升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的需要,是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需要。组建医共体重在实施推进。各级各部门、医疗机构要按照省医共体试点建设的要求,要以“三统一”等要求,结合路桥实际,创新推进,创出特色,创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工作。组建医共体重在措施落实。市、区联合建,医疗牵头机构要通过优质资源、优势技术下沉等手段,成为医共体建设中重要支撑;发挥医共体公共职能作用,强化力量;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吴丽慧强调,医共体建设要求路桥上下解放思想,敢试敢干,大胆创新,形成特色,努力创出医共体“路桥样板”。

  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指出,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必须最高站位。进行此项改革是上级有要求,是路桥有需求,是群众有诉求,区委、区政府把医共体建设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责任工程,主动担纲、勇挑重担,不负重托,全面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必须最大力度。进行此项改革,要疏通“关卡”,打通不同类别、层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屏障,形成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渠道和机制;要抓住关键,牵头部门、医疗机构要为医共体建设提供支撑;要理顺关系,统筹区域医疗资源,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必须最强担当。进行此项改革,要勇于扛旗帜,要敢于破常规,要善于优供给,牵头单位要按照“两强两高”的标准建设医共体,突出创新理念,敢于打破常规,将大健康理念融入建设之中,全力以赴当标杆。必须最优保障。要全域作战,各部门要为医共体成员单位提供“妈妈式”服务,确保医共体建设快速推进;要全力保障,做到资金保障、力量配置、督查落实全到位;要全面宣传,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同时引导群众改变就医观念,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

  会上,还举行了医共体授牌仪式,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人力社保局、卫计局、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