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孩子不喜欢看书,怎么办?
2018-03-16 11:31:36 来源: 编辑:叶成

  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写作业时好好读题给他,他会完成得很好,一写完作业他就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叫他好好看书,他看不下去也坐不住。每到听写词语时他就急,不但速度跟不上,很多词语不会写。如果布置有阅读的作业,他可发愁了,明明可以从短文中找到答案的,他不思考也不去多读几遍,卡住了,然后搞搞小动作或者发发呆,作业也不写了。看图写话或者写作文就更困难了,不会写,想表达的字又不知道怎么写。现在低年级写作业就这么困难,到了高年级可怎么办呀!”

  那为什么孩子会不喜欢看书甚至有点抗拒看书呢?

  现在来分析一下造成孩子不喜欢看书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一、从小没培养阅读兴趣,父母也没有阅读的习惯。等到上小学了,学校老师和家长天天催着看书,催多了,孩子就更反感了。

  二、家里整天开着电视。每天花上3小时看电视的儿童基本不喜欢看书,如果迷上打游戏或者看动画片而不懂控制时间的孩子,更不会喜欢看书。

  三、家长引导和教育方式不当。有些家长自己整天看电视、玩手机、打麻将,书碰都不碰一下,你觉得你的孩子会喜欢看书吗?

  四、家长无意中打击孩子看书的积极性。比如孩子在书店里想买书,父母却说:“上次买的那本你还没看呢,看完了再买。”要教会孩子怎样选书,买书时可以跟孩子约定好,选自己喜欢的、会看的书,选择了就要好好看。

  书是人类的良师益友。小学阶段的孩子精力充沛、求知欲旺盛,正是培养他们阅读兴趣和进行阅读积累的最佳时期,所以在小学阶段培养好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至关重要。

  那么我们要怎样去引导并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呢?下面我把我如何让女儿们喜欢阅读、爱上阅读的一些心得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我家,书是绝对的主角。我们一家四口都是“书虫”,我和我先生特别喜欢看书,有事没事就喜欢往书店跑。待姐妹俩出生后,我们去书店就多了两条“小尾巴”,我们经常陪她们在书店儿童专区“翻书”,翻到她们爱不释手的书,我都会毫不犹豫地买回家并讲给她们听。

  在我家,电视是“闲置物品”,基本上不打开。饭后,经常是我在沙发上看书,我先生看书或是练书法,姐妹俩则找自己的书安安静静地看。

  在我家,每个角落都可以随手拿到书。沙发上、窗台边、枕头边,甚至我的店都成了“书店”,到处是大箱大箱的书。

  我们每天嘱咐姐妹俩的,不是“作业带齐了没有”,而是“书包里放了什么课外书呀”。平时我跟姐妹俩讨论最多的是:“妈妈,这本书特别好看,我看完了给你看。”“大宝,妈妈今天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书,你也看一下,保证你会喜欢。”

  现在,姐妹俩的知识量非常丰富,不管是天文地理,还是散文小说,她们都喜欢看,平时看到的自然现象或者植物、动物的生活习性,我们不懂的,姐妹俩还能解说得清清楚楚。她们阅读习惯培养好了,阅读量就上去了,理解能力强,写作水平也高。

  既然读书有这么多的好处,大家行动起来,加入到阅读者队伍中来吧!

  刘春辉:路桥区百名优秀家长。育有两个孩子,分别是就读于河西小学三(1)班的徐丽盈和五(2)班徐舒扬。

  欢迎各位家长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妈妈口袋课:mamkdk),加入我们的微信群,添加微信号:jdjy82526000进群,共同学习与成长,有更多更深度的公益家长成长课等着你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