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防范意识 创造良好森林消防安全环境

2018-04-04 09:54:20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4月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率农林、安监、民政、公安、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社发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我区森林消防工作进行督查。

  走上桐屿街道凉溪村山头,身着统一的森林防火服的桐屿街道20名森林消防队员整装待发。“按计划执行!”叶帮锐一声令下,消防队员们背起风力灭火机,扛起水枪,一场森林消防的实战演练迅速拉开。演练中充分展示了高压水泵与消防车合成、高压水泵串联操作、超视线团队协同作战等能力。据了解,全区现有区、镇、村各级森林消防队伍9支共260余人。

  近年来,我区时刻保持森林防火高压态势,为解决近山点取水难问题,于去年积极探索推进“引水灭火”工程,在中央山、石浜山、金清镇黄琅山等合适位置设置森林防火蓄水箱及相关配套设施,利用雨季降水和人工注水进行蓄水,有效保证扑灭林火的水源需求。目前,已建成每只可蓄水20吨的蓄水箱24个,计划再建森林消防蓄水箱76只。同时,积极推进“智慧林业”建设,在进山口、山顶安装全方位监控报警设施,对林业安全、生态建设实行24小时监管。

  位于螺洋街道的南山公墓是我区群众清明祭祖的集中地,在墓区入口处,群众可以免费领到一支菊花和一张森林消防安全的宣传单。在墓区上空,一架无人摄像机正在盘旋,一旦发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现场,就可立即抓拍证据。

  叶帮锐指出,清明时节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防范第一意识,切实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制度,延长值班巡逻周期,做到靠前驻防、集中备勤,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路段、重点时间加强巡查,全力以赴,严防死守。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造势,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鼓励、倡导民众文明祭祀,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实战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做到“一有火星,一脚踩灭”,创造良好的森林消防安全环境。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机制,严守全区155个森林卡点“大门”,严管火源进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叶帮锐还充分肯定我区森林消防队在森林消防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叮嘱他们,在开展消防工作时一定要科学扑救,注意自身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