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小刀”可回春 “阔斧”善管理
——访浙江天瑞医疗集团副总裁、台州市博爱医院脊柱外科首席专家何建军
2018-04-12 09:18:11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实习生  陶阳丽

  曾经,他是手术界的“刀郎”,奉献出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为手中的每一位病患付出了无限的关爱;如今,他是管理界的“领头羊”,走上了医院管理岗位,为医院服务,为员工服务,尽职尽责。扎实的医疗水平和极强的敬业精神是同行学习和追逐的榜样。他,就是浙江天瑞医疗集团副总裁、台州市博爱医院脊柱外科首席专家何建军。

  手术界的“刀郎”

  一把“柳叶刀”,一把“小针刀”,双刀并用,操作自如。初见何建军,刚脱下手术服,略有疲惫的眼眸,却依然挂满微笑,说话思维敏捷、条理清晰,给人随和又亲切的感觉。何建军把每场手术都当成一次新的挑战,一次精湛的“艺术创作”。

  自入院以来,以何建军为核心的骨科团队平均年手术量近4000台,但在他的手中,却从来没有过失败,经过他的塑造,“艺术品”被修复得“完美无缺”。

  “作为医生,不管是做什么职务,我感觉自己都有着强烈的医疗情怀。”何建军心里永远牢记着刚入职时所宣誓的誓词。医疗的情怀是救死扶伤,而它的底线是医德。对于每台手术,他都认真对待,术前仔细检查,进行评估,制定最好的方案,对症下药,让病患少受一份苦。

  从业近30年,何建军治疗了大量的疑难危重病人。2000年,30多岁的男子身患胸椎管狭窄病,病情严重,无人敢医,走投无路之下,向他求救,如此困难的手术何建军却做得十分成功,让病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2003年,40多岁的妇女双腿全麻,接近瘫痪,四处求医却没有好转,何建军为其找到病因,让病患得到了康复……

  自1999年3月因我区人才引进,何建军从安徽省池州市人民医院调入台州市博爱医院,被低职高聘为副主任医师,并担任骨科主任,创建了博爱医院骨科。当时,博爱医院骨科急诊病区仅有15张急诊观察床,全院骨科只有4个医生,全院的业务量才达到20余万元。一直从事临床骨科工作,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何建军创建了台州市博爱医院脊柱中心,让很多台州内、外地的医生和患者慕名而来。到如今不到20年的光景,骨科发展成200张床位、40余位医生,仅骨科的业务量就近8000万元,占了医院的半壁江山,这与何建军过硬的技术是分不开的。

  科研攻坚卓有成效

  何建军十分重视科研攻坚和科研创新,在他与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博爱医院骨科学科于2011年评为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何建军也先后获得“路桥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区“十佳医卫工作者”、区“122人才培育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市“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先后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12篇。同时,何建军制定出台了《台州市博爱医院创新团队组建和管理办法》,并于2009年成立了医院科协。

  氛围浓厚,学风蔚然,博爱团队科研学术硕果累累。医院先后在省(市、区)科研课题立项20余项,省科技厅立项1项,省卫生厅重点课题1项,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路桥区科技进步区级奖9项,在全国性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6篇,著书5部,发明专利3项。获得省“151人才”1人,台州市第五、六、七届拔尖人才各1人,台州市500精英人才2人,路桥区拔尖人才1人。

  兢兢业业经营管理

  2015年初,浙江天瑞医疗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瑞医疗集团)组建成功,何建军担任集团副总裁,主管集团及旗下分院的经营发展工作。

  据了解,集团提出“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一线为中心”的口号,何建军觉得非常正确。“我的行政工作主要是经营。”何建军说:“我觉得一个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需要一个团队,让他们在一个开心的环境下工作,员工才会努力去为病人服务。”

  作为管理人,何建军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定期组织医疗小分队下乡义诊,对于有疾病需要治疗的老百姓进行一条龙服务,送他们到医院诊治,康复后再送他们回家;对于特困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对孤寡老人、五保户、困难户实行减免医疗费用,至今已减免和捐赠1300万元。“帮助老百姓解决疑难杂症,这对我们民营医院来讲是一种责任,对我们医生也是一种情怀。”何建军笑着说道。

  从过去整日围绕手术台打转的“刀郎”,到如今变身为医院经营管理的好手,何建军依然兢兢业业,并没有因为自己职位的提升而有所松懈。在管理行政工作之外,合理的安排时间,坚持坐诊,坚持1个月10台的手术量,以身作则的态度给医院的员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