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田埂青年乡建“三步曲” 为乡村振兴添油助力
2018-04-12 09:18:53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4月7日,区“青年兴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上,我区的田埂青年矩阵成员正式亮相,有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协会、路桥青年等社会团体,也有盼盼手作、花田优谷、扶雅书院等个体经营户,大家都加入到矩阵之中,为我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据悉,田埂青年的创建主要是为了在乡村搭建一个属于青年人的平台,让青年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乡村注入活力,拾起乡村传统文化之美,保护并复兴中国广袤的田园乡村。该组织由区农办提供政策传递,共同探索乡建路径的思考和前期的建设模式,另外当地实业精英——浙江百花园林有限公司也参与其中,为平台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多个高校、多个专业的人才,加入到矩阵之中。

  汪程龙,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是我区田埂青年里的一份子。现在他正与其他田埂青年一起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汪程龙介绍,在区农办的指导下,许多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如峰江街道孙家村田埂青年的孵化基地,已初具雏形,这个占地100多亩的孵化基地,原本是一片废旧厂区,经过与当地政府的协商,进行再利用,改造成田埂青年的办公区域。这个废旧厂区,原来已经颓败,经过田埂青年的倾力包装,已经披上了绿色的外衣。厂区入口处的外立面上喷绘了田埂青年的字样和一些具有农家气息的图案,厂房内部则进行了清空,将根据相关规划进行内部施工,预计下月底完成旧厂房的改造。

  记者从区农办了解到,随着田埂青年队伍、设施的逐渐完善,许多工作也在逐步梳理与明确。田埂青年会因地制宜,根据路桥区的实际情况,积极投入建设之中。初步分为空间生产、文化生产、产品生产“三步曲”。第一步是对村庄的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改善当地村民居住生活环境;第二步是对村庄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传承,加强村庄文化氛围,提高村民综合素质;第三步是对村民产业进行引导、整合和提升,拓宽村民创收渠道。通过以上“三步曲”,分别从环境、文化和经济三方面去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步曲’的确立,为今后工作提供明确的方向,在村容村貌的整治上,田埂青年里的高才生们,可以凭借正在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在村庄内进行调研,将调研成果与村委会积极沟通,让这项工作更快更好落地,助推村内环境改变;在强化村民综合文化素质上,高才生们也可以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的内容,通过相应的方式予以强化与展示;在提高村民集体收入上,高才生们可以积极参与到当地的农家乐等经营活动中去,发挥自己设计、管理等才能,帮助村民的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村民的收入等。”汪程龙介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