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公安全警网上写日志
“共享日志” 聚警心激活力
2018-04-19 14:50:0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通讯员  蒋友亲

  警心如何进一步凝聚,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推出全警网上写日志的“软”举措,通过日志展示民警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促比学赶超。在第一季度部署开展的“春雷2018”专项行动中,有效接警数、治安刑事接警数、盗抢接警数和黄赌接警数在连续6年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分别再同比下降7.13%、7.09%、13.57%、36.43%。

  全警写日志成为“新常态”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出台一个新动作——全警网上写日志。用意何在?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郑灵江这样回答:日志是最好的学习平台、最好的调研平台、最好的沟通平台、最好的激励平台,也是政治思想工作平台。

  该分局将网上写日志作为一项工作任务,要求民警每周至少写两篇日志,还专门在网页显著位置开设“民警日志”专栏。民警可写工作上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也可写生活上的所悟所乐、所虑所困。“民警日志”栏目设置评论、点赞等功能,民警之间可以相互评论或是点赞鼓励。

  该分局不仅要求民警动手写日志,同时要求民警每天养成读他人日志的习惯,通过阅读日志,共同分享快乐,相互激励,取长补短,打造幸福、团结、活力的警队。还专门将日志平台终端关联至警务通手机,这样,方便民警随时随地都可以写日志、读日志。在抓日志读写习惯的培养中,该局从党委班子成员开始,领导带头写日志、读日志,每月通报日志落实情况。

  “共享日志”成就“最强大脑”

  螺洋派出所所长林英豪,他每天都有记日志的习惯。从警20多年来,他记录的日志足足有50多本。今年,区公安分局推出网上写日志,他认为这种日志共享模式非常好,自己有想法或遇到困惑可通过日志形式发到网上,全局民警来帮你一起出谋划策,实现最强大脑,真可谓是“不亦说乎。”

  投下一石头,涟漪千层起。网上写日志看似一种平常记录,实现了集体智慧的大碰撞,起到“一人遇难题,团队来支招”的效果。如在最近开展的智能警务建设计划中,区公安分局就专门在日志置顶里接受全警谈意见建议。郑灵江还带头在日志里留言,让大家想到的,不管对错,不管好坏,都可以留言发表。一时间,民警们各抒己见,纷纷跟帖留言,畅谈自己的感想、建议,把全局智慧凝聚在了一起。

  看似平常的写日志,实是对民警主动思考和团队精神的大考验。该分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王伟说:“写日志、读日志,促使我们主动去思考,去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也更能认知自己的不足。”蓬街派出所教导员仇剑寒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天花上几分钟时间读、写日志,不但不会影响工作的开展,看看战友、对照自己,更会使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上也避免绕弯路、走远路,让效率更高。

  催生政治建警“新高地”

  “我们只比工作担当不比关系厉害,我们只比实绩业绩不比溜须拍马,我们只比能力好坏不比歪门邪道,我们只比品德高低不比套路路数。”在前不久进行的后备干部选拔中,郑灵江第一时间写日志忠告民警,表明分局党委在干部提拔任用时的导向、规矩和鲜明态度,让民警一门心思做好工作。

  该分局还把民警日志当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让严肃纪律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得以灌输,且入心入脑。就如春节前夕,局长在日志里剖析了某地一民警酒驾的案例,并温馨提醒身边民警要算好亲情帐、家庭帐、政治帐和人生帐,被民警们称之为“最温馨的警示教育。”

  一篇日志,亦能鼓舞一方民警的士气。2月27日,该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正才在听了预审大队民警丁安信关于预审工作的报告后有感而发,写下题为《“信”者无敌》的日志,评价丁安信和他所在团队的“不一样”,教育民警惟有作为才有地位,才能被组织认可,才能被同事折服。

  让初心的激情每日燃起

  “坚持就会有曙光,凌晨开展蹲守,拉车门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今天的追捕惊心动魄,从路桥出发,一路经过临海杜桥、天台、磐安、仙居等地,多次遇上崎岖陡峭的山路,手机也经常没有信号。我和战友们的唯一信念就是不抓住犯罪嫌疑人绝不罢休。迫于压力,春节期间故意伤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选择投案自首啦。”“两次和战友结束夜班吃宵夜都意外获得破案线索,我真想把健身房里流行的‘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改为‘请你流汗不如请你吃饭’。”“春雷行动离自己定下的小目标还存有距离,夜已深,心未静。”一个个捷报、一份份喜悦、一种种责任,一篇篇日志点燃从警初心的激情,身边榜样给了团队无限动力。

  近日的一个晚上,该分局治安行政管理中心民警李一帆在网上统计基础信息数据时,发现其中一项存在出入。为了弄清楚症结所在,李一帆当晚赶赴基层派出所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在实地走访5个派出所后,才弄清楚信息出入的根源所在。随后,他以此为素材写了一篇日志,认为工作上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阅读日志后,战友们在为他遇到问题不过夜的高度负责精神点赞,同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做到防微杜渐。

  该分局通过开展全警写日志,让不同岗位、不同警种民警的心聚集在一起,大家相互鼓励、相互鞭策,彼此之间比学赶超,起到了无需扬鞭自奋蹄的效果,让团队正力量迸发。“每天早晚两次看日志成了我的新习惯,每一次阅读战友们分享的日志,都是对我工作和人生成长的一次莫大鞭策。” 路南派出所民警徐微微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