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荒地上的两亿商机
——峰江街道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2018-04-19 14:49:51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周  益  实习生  吴京谕

  当下正是花红柳绿的时节。行走在峰江街道的大道上,一眼望去,到处是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很难想象,如此生机勃勃的地方,以前是受重金属污染土地大面积荒废的不毛之地。

  “决不要污染的GDP!”近年来,峰江街道坚决向重金属污染“亮剑”,全面实施“绿满峰江”工程,倾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花卉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万亩复合型花木基地。

  “妈妈式”服务

  助力“金鸡”下蛋

  峰江,曾是浙东南闻名遐迩的废旧金属集散地,每年拆解销售废金属材料300多万吨,很多人因此发家致富。但该产业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污染了当地土壤和生态环境。“拆解业对环境最大的污染就是空气污染。”峰江街道农办主任应理军介绍,2011年之前,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到处堆满拆解下来的旧设备,随地拆解造成满地油污四处横流,黑烟滚滚、臭气熏天。

  2011年,峰江爆发了“血铅事件”,更让废旧金属拆解业成了众矢之的。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峰江街道对涉重行业、金属熔炼行业、固废拆解行业进行全面彻底整治,关停淘汰一大批污染小作坊,并将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整体东迁至滨海工业园区。

  企业关闭了,农民如何寻找新的增收渠道?关键是让废弃土地长出新产业。2011年,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路桥区花卉苗木产业基地若干政策意见(试行)的通知》。峰江街道对污染土地进行修复后,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并不断引进苗圃企业,为他们免费建设好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让企业“拎包”入驻。

  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和鼓励更多村民流转土地,该街道还送出了不少“红包”:凡是一次性流转土地达100亩以上的企业,可按每年每亩900元的标准得到奖励;有温室大棚、灌溉系统等先进农业设备的企业可以得到科技类奖补;对一次性流转土地达100亩以上的村可连续三年、每年每亩得1000元的奖励……

  在“妈妈式”服务的助力下,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引进39家花卉苗木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2家,100亩以上的企业15家,总占地面积达7000多亩。这些企业中,既有种植和销售罗汉松、香樟、红豆杉、红叶石楠等珍稀苗木及大型根雕,也有大量的鲜切花、盆栽花等,年销售额高达2亿元。

  而即将于11月份开始试营业的花木城,则是峰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占地2000亩的基地,不仅扮演着销售花卉苗木的角色,更是担起了产业升级的重担。“花木城还包含茶叶深加工、文化创造、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等内容,不断丰满花卉苗木产业。”应理军介绍,花木城还流转了施家、蒋僧桥、下陶等周边村居的大量土地,用于种植花卉苗木,成为带动共同发展的新“引擎”。

  “下阶段,街道将以打造省级花木农业特色强镇为目标,深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不断引进花卉苗木企业,将峰江打造成万亩花卉苗木基地,融合一二三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玉如是说。

  富了口袋

  美了生态

  作为峰江最早引进花卉苗木产业的村子,亭屿村与花木产业有着不解之缘。虽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已有苗木企业入驻亭屿村,但仍被四处堆放的废旧金属“淹没”,有条件的村民纷纷搬到椒江、温岭等地。

  为让饱受污染之苦的农民安居乐业,亭屿村村两委班子痛下决心,率先响应街道号召,积极引进花卉苗木产业。如今,在废旧金属拆解地上,亭屿村引进了来自福建、黄岩等地的18家花卉苗木企业,占地面积达400亩,成为了辐射整个台州的花卉苗木批发村。“别的地方美丽乡村建设,都要购买花卉苗木,而我们村就有个免费的大花园。”亭屿村村委会主任陈玉顺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只要一出家门,就能看到各种花卉苗木,身心愉悦。

  村环境好了,“商机”也就来了。在采访中,记者获悉,花卉苗木产业给不少60岁以上的老峰江人创造了二次就业的机会。他们在苗圃中帮忙搬花、种植,每天能拿到150元的工资。而这样的产业集聚式发展,自然也吸引了不少外来创业者。老板来自福建的小丽花行,已在亭屿扎根了15年之久,而日均2万元的销售额也使其成为这一区域花卉销售的佼佼者。

  锦色庄园、亭屿农家乐、鑫亿农家乐、Vivian庄园……依托于花卉苗木产业的蓬勃开展,峰江的生态旅游也风生水起。位于苍东村的锦色庄园,占地100多亩,种着石斛、樱花、海棠花等苗木,每年能吸引五六万的游客前来参加亲子活动、烧烤、垂钓等。而400多万元的苗木销售额和300多万元的农家乐营业额也让老板谢仙平乐不可支。

  “现在,我们村的宅基地都涨到了三四十万元。”说起花卉苗木产业,亭屿村的村民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纷纷感叹: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上,竟开出了花卉苗木产业这朵“永生花”,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调整了产业结构,还摆脱废旧金属拆解消失后的困境,让峰江真正地富起来、美起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