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的技术达人
2018-04-20 10:24:18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卢  凯

  有着近一米八的个头,虽然少言寡语,但见到人总是面带笑容,聊起吕义聪,工友们都会给他个大大的“赞”。多年来,他以工匠精神练就一手绝活,也收获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等众多荣誉。勤劳奋进的吕义聪,用自己的行动向众人诠释了真正的 “工匠精神”。

  从一线工人

  到技术能手

  由于父母早逝,吕义聪在高二那年便无力支付学费,不得不放弃考大学的梦想,奔赴台州投奔姑姑。当时的他,抱着先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的想法,来到一家汽车修理厂当起了学徒。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吕义聪顺利进入吉利集团,成为一名最基础的装配工。

  不到4个月,吕义聪便主动申请从装配组调去技术含量高的调试组,但自信满满的他上岗之后才发现,以前修理客车、货车、小面包车这些“老爷车”的经验远远不够用。

  为了提高技能和知识,吕义聪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所有的车辆异响都要自己排除,车子的电器件出了问题,要靠自己查到、拆装并恢复好。有时,碰到检查不出来的故障,甚至请教老师傅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用笨办法核查每个零部件,甚至拆卸很多东西。为了弄清楚故障原因,他还自学了不少汽车相关知识。

  “那时,生怕自己在试用期就被解雇,只有把技术练好了,才能站稳脚。”吕义聪笑着回忆,那时为了自学汽车的一道道工序,他的床头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原理图,床边堆满了各类汽车书籍。

  长时间的拆装维修,不仅让吕义聪收获了丰富的汽车理论知识和操作经验,还使他练就了单凭耳朵就能准确辨别40多种故障声音的绝活。一辆汽车1200多个整装配件,每个配件位置他都清楚。

  “那时,我还暗暗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就是有一天用自己的双手可以组装出一辆整车。”初学时的简单快乐始终铭刻在吕义聪心中。

  不忘初心

  争做“大国工匠”

  在吉利集团金刚汽车总装厂一角,有着一间200平方米左右的国家级工作室——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里面摆放着吉利有关车型和各种零部件,这里既是当年的一个员工实训室,也是见证吕义聪逐步成长的“荣誉室”。

  年纪轻轻的吕义聪收获了很多荣誉,但是一个又一个荣誉向吕义聪走来时,年轻的他没有骄傲自满,更没有止步不前。(下转2版)  (上接1版)2007年5月,吕义聪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职工技能状元‘金锤奖’”,获得了10万元奖金。面对奖金,他做出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决定:拿出一部分钱捐献给台州本地的孤儿院,其余的钱交给公司支配。“我从小就是个孤儿,是吉利给了我温暖的家,我要常怀感恩的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吕义聪说。

  2013年,吕义聪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让他备受鼓舞:“我们青年一代汽车产业工人唯有将企业和个人的理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不辱使命,实践青春誓言!”

  从能造车,到能多造车,再到能造好车……在车间工作了十余载,吕义聪见证了吉利汽车的发展壮大,也感受到了吉利汽车制造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

  吕义聪一直记得,自己获得“书福奖”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他说的一句话:“吉利战略转型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要抓技术、抓质量,这些都离不开每一位一线员工的素质提升。”

  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吕义聪更多地关注一线工人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提升。他说,希望自己能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出一份力,与众多中国工匠一同打造更好的产品,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