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和谐共建新家园
新桥镇“无违建乡镇”创建纪事
2018-04-20 10:27:37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全年组织集中拆违行动70多次,完成旧厂区改造10.31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9.4万平方米,拆除户数640户,全镇共拆除违法建筑30.26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数的207.6%……

  2017年,新桥镇实施“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拆改结合”“集中拆违日”等三大做法,成功创建了台州市“无违建乡镇”,全面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着力构建“一张网”

  实现管理“常态化”

  “随着创建工作的纵深推进,许多违法建筑都是‘硬骨头’,要把它啃下来,关键就在于形成合力,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说。新桥镇通过强化组织机构,层层落实责任,深化队伍建设等措施啃下违建“硬骨头”。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新桥镇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拆,来带动一方群众。前平桥村楼斗里工业点紧靠居民点,占地20余亩,原有各类企业10余家,环保、消防隐患严重。该村村委会主任蔡仙春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厂房,带动了该区块拆违工作的加速推进。据悉,拆违的空地上将新建起一座绿地广场,改善村居环境。

  新桥镇还依托联动机制为拆违攻坚“提速加码”。3月28日,新桥镇多部门联动,对废塑料市场的反弹现象重拳出击。在一天的时间内,共计拆除废塑料作坊违法建筑1600多平方米,清运塑料成品8车,对12台生产机器彻底销毁。

  看到被拆除的废塑料作坊,附近的村民都拍手称赞:“拆得好,这些废旧塑料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对环境影响很大。”

  统筹推进“一盘棋”

  增强创建“实效性”

  “‘无违建乡镇’是一项系统性复杂工作,我们坚持规划统领,铁腕拆违治违,推进腾改并举,加速推进创建工作。”新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超说。

  作为一项民生工作,新桥镇一直秉承着“以建促拆、拆后即用”的理念。针对村(居)大量辅房杂乱、无序的问题,新桥镇按照实用、规范、安全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辅房改造。

  走进十甲陈村,工人们正有序施工,对工业路沿街房屋的辅房进行改造。“十甲陈村这个区块,紧邻工业区,我们正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为美食一条街,这样既改善了周边的环境,又可以促进村民增收。”新桥镇分管城建副镇长黄剑君每隔几天就要查看施工进度。

  算清“得失账”,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十甲陈村陈大爷说:“一开始镇里说拆的时候,我还有些想不通。后来,镇里和村里的干部为我们算了一笔账,经过整体改造提升,我们的房租也能够往上涨。”

  现在,镇中路、金大田村、十甲陈村等300多间“脏乱差”的辅助用房,摇身一变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力强化“一导向”

  合力促进“零反弹”

  在“无违建”创建中,新桥镇发挥正面宣传的教育作用与负面曝光的警示作用,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强大威慑。

  卫生院以南、镇中路以北区域集中了大量的低小散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从事印刷,并且都是违法建筑。当时在接到镇里将对这区块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的通知时,很多业主都是抱着观望、侥幸心理。新桥镇迎难而上坚决对这一区块进行拆除,在拆除的同时,该镇利用宣传橱窗、微信、短信等载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在看到镇里的决心之后,业主们纷纷开始自行拆除。

  在农村,盖房是一件大事。新桥镇严格规范农民新建住房审核审批程序,坚决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超标违建、乱搭乱建等情况。针对原先农村房屋设计、建筑结构不太合理的情况,该镇大力推广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美观性的L型浙派民居。新桥镇城建办主任郑国庆说:“现在凤阳章村的L型浙派民居小区都建好了,金大田村也正在建设中。”

  此外,新桥镇依托“全科网格”建设,发挥专职网格员的作用,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巩固拆违成果,严防死灰复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