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财政总收入、地方收入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2018年第一季度我区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2018-04-24 09:30:25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通讯员 郑宣彬 牟雅谦)近日,笔者从区财政局获悉,2018年第一季度,我区实现财政总收入303728万元,同比增长41.21%,为年度预算的34.80%。其中,实现一般公共预算(地方财政)收入172030万元,同比增长41.08%,为年度预算的37.25%。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分别高于全市增幅15.2和14.9个百分点。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红”奠定基础。

  据分析,一季度财政收入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主体税种增长显著。1-3月份实现增值税收入57750万元,同比增长40.04%。得益于福林国润主打产品远景X3销量火爆,亚欧汽车依托领克的上市,销售收入增幅较大,成为汽车制造业税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行情好转,齐合天地、巨东股份等业务增长稳定,致增值税增幅较大。企业所得税收入26006万元,增长6.34%。台州银行、泰隆商业银行、路桥农商银行三家地方银行盈利情况稳定,保持企业所得税持续增长。个人所得税入库13093万元,增长52.23%,亿利达股权转让致本季度个税大增。此外,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小税种均实现高位增长。二是非税收入增长明显。一季度实现非税收入20031万元,去年同期为5994万元,同比增长237%。受增值税、消费税的大幅增长带来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的增长,分别增长60.95%和60.93%,以及罚没收入同比增长407%。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省市财政部门对2017年末财政收入指标进行了调控,致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较大,该增速不能代表全年财政收入增速。同时,受个税基数上调、增值税三档并二档税率降至16%等政策性减税,加上目前中美贸易战等国内外发展环境等因素影响,决定了收入不可能延续前几年的高增长,而是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缓的增长期。另一方面,我区财政可用财力在全市相对较低,加之刚性支出的日益增长,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依旧严峻。一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506万元,比去年净增25579万元,增长31.22%。其中民生支出、事关地区GDP增长的“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保和就业、医卫和计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支出)合计85814万元,增长26.5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2%。财政保障压力持续增大,财政收支依旧面临着紧平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