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如何打证明,民警这份提示请您收藏
2018-05-04 15:48:00 来源: 编辑:叶成

  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开始,学习、就业、婚姻、生活,往往需要出具这样那样的证明。许多群众,尤其是农村老人、外来创业或务工人员,他们往往不知道该去找哪个部门打证明。同时,随着“110”的深入民心,他们以为“110”就是万能的,遇到要求打证明的都跑去派出所找民警。面对找上门来的人民群众,面对群众急盼的心理,以及自身职权的限制,该不该出证明,该怎样去证明,派出所民警有时候也很犯难。

  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哪些需要证明,又该去找哪个部门证明,这份提示可能会给您带来帮助,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奔波。

  这14类事项 无需再证明

  面对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困惑,公安部就此专门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规定有关单位要求群众开具证明或者提供证明材料时,必须要遵循于法有据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凡是公民凭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依法不属于公安派出所法定职责的证明事项,由主管部门负责核实。

  根据规定,公民姓名、公民曾用名、公民性别、公民身份号码(含15位升18位证明)、公民民族成份、公民出生日期、公民出生地、公民籍贯、公民户籍所在地住址等9类事项,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完全能够证明,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户口迁移情况、住址变动情况、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和更正情况、注销户口情况、同户人员与户主间的亲属关系等5类事项,居民户口簿能够证明,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这些事项证明 各有权威机构

  根据公安部《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规定,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需要出具的以下6类事项证明时,请找相对应的部门办理,也请群众能够理解。

  需证明婚姻状况的,凭当事人在使用部门的个人声明和能够提供的结婚证、离婚证、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或者离婚证明书、配偶死亡证明等有效证件、证明材料证明,需要核查的,由使用部门按照规定进行核查。

  需证明文化程度的,凭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或者学校、相关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书证明,或者依法办理公证。

  需证明正常死亡或者经医疗卫生机构救治的非正常死亡的,由医疗卫生机构签发《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

  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需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由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劳动保障工作机构或者县(区)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认证手续。

  因公民个人或者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填写、录入差错等原因,致使公民在有关部门或者单位的登记信息与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登记信息不一致,需证明两者为同一人的,由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核查,公安部门根据职责提供必要协助。

  需证明未登记户口的,视情形而定:对于因补发《出生医学证明》需核实新生儿未申报出生登记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向公安部门核查;对于因申报户口登记时需核实当事人未在其他地方登记户口的,由公安部门负责核查;对于因出国(境)定居需要办理无户籍公证的,由公证机构向公安部门核查。

  公安职权范围 民警全力服务

  根据公安部《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规定,公民在办理相关社会事务时,无法用法定身份证件证明,需要派出所开具证明的主要包括下列9类情形:

  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被拐儿童身份证明、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其他情形。

  区公安分局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改进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流程以方便群众,对派出所户政窗口办理以外需出具的有无违法犯罪前科证明、非正常死亡、捡拾弃婴(儿童)、被拐儿童身份等证明出具办理工作进行了统一规范。

  该局实施首问责任制举措,群众将材料交由派出所值班民警后,接下去的材料核实、内部核查、出具证明等都由民警帮你搞定。对于需实地调查核实或不能当场出具的,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并出具证明。 (蒋友亲 整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