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期待证件电子化早日到来
2018-05-04 15:47:41 来源: 编辑:叶成
  □灌篮高手

  当前证件电子化速度越来越快,据媒体报道,仅在4月,就先后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电子营业执照”、公安部的“电子身份证”、人社部的“电子社保卡”亮相。

  在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笔者的心中充满了期待,希望证件电子化再提速,能够早日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服务。前几天,笔者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时候需要用到身份证,但是笔者忘带了,只能专门回家一趟。今年我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由此也让笔者看到了进一步改变正在加速。

  证件电子化,并不是简单的线上取代线下,而是一个更好的补充,在短时间内实体证件的基础地位还是无法动摇。比如“电子社保卡”,就实现了线上线下应用更加紧密的结合,不但实现“全国一卡通”,而且实现“线上线下一卡通”,这给参保人带来了更大便利。

  面对一些人对证件电子化安不安全的疑虑,实际上我们并不需要太过担心,证件电子化从几年前就开始小范围探索试点,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才在成熟之后进入全国推广阶段。比如电子身份证,用户在使用之前,就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才能登录页面。另外,在打开电子身份证的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据介绍,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达到了99.99%,所以即使手机丢失,被冒用的可能性也极低。

  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来看,证件电子化是大势所趋,国家应该利用科技对电子证件加以不断完善,同时加快推进立法进程,研究制定或适时修订相关法规,让电子证件的使用更加规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