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舞台没有大小 态度却有高低
2018-05-15 09:24:35 来源: 编辑:叶成

  □灌篮高手

  这几天,笔者的微信朋友圈被一篇《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人物报道刷屏。文章男主角付云皓曾在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年获得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金牌,并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但因为成绩偏科严重,最终连毕业证都没有拿到。

  这篇报道出来后,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现代版“伤仲永”的故事。而付云皓之后也写了一篇《付云皓自白书》的文章,对《奥数天才坠落之后》这篇文章进行反驳,认为自己不是“坠落”,只是脚踏实地。

  笔者网络上认真阅读了这两篇文章,笔者觉得《奥数天才坠落之后》这篇文章内容有失偏颇。在该篇文章中,作者的主旨思想似乎认为像付云皓这种数学天才现在没有做学术研究,而是去教书,这是一种不成功,是一种“堕落”。但笔者认为,用单一的一个标准去评判每个人,难免会有失公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价值追求强加于某一个人身上。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而付云皓现在的工作就是在培养未来的老师。笔者觉得付云皓并没有“坠落”,而是在经过一番消沉辗转,真正找到了自己心中的目标。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付云皓正是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才选择成为一名老师。

  笔者很喜欢付云皓《自白书》里的一句话,“现在的我是一名普通师范院校的教师付云皓。”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舞台没有大小,态度却有高低。只要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就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舞台,既能实现社会价值,又能实现自我价值。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