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用心服务 让爱传递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老人幸福感与获得感
2018-05-15 09:21:29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在古街社区有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服务我区360多名老人,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上门进行家务整理、卫生打扫,为老人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该机构设立了中餐服务,解决周边老人的就餐问题。

  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相关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去年,我区引进了杭州健康社区服务中心和杭州钱江养老服务中心,在我区多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了托管模式,效果突出。

  此外,这两家服务中心还为我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及9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护理服务。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全面实现了养老补贴服务社会化运作。

  日间照料 用心服务

  “阿公,你要肥肉多一点,还是瘦肉多一点。”日前,记者来到古街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秦秀梅正在给老人打餐。当天供应了东坡肉、小黄鱼、小青菜等菜品,每位老人可以选择一荤两素,外加一条鱼和一份汤。

  古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日间照料,是由杭州健康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托管。该托管机构建立了日常的管理模式,负责水、电等费用以及制定用餐价位,具体实施则由服务中心聘请的工作人员负责。如果有什么情况,会反馈给杭托管机构。

  “目前,来这里就餐的附近老人居多,像一些身体不便、儿女不在身边、老伴过世的老人,都会选择来这边就餐。这里卫生、实惠,荤素搭配每人10元。从去年一开始的8位老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六十位老人,外面的5张餐桌经常是座无虚席。”秦秀梅介绍道。

  上门服务 让爱传递

  “郑大爷,这两天感觉身体怎么样,今天我和区里一家医院的医生过来给你免费量下血压、测下血糖。如果感觉身体有哪里不适,可以跟医生讲。”近日,秦秀梅和两名护理人员一起来到螺洋街道一位郑大爷家,为他进行上门护理服务,当天同去的还有来自博爱医院的医生和护士。

  当天,秦秀梅一行人先后来到10余位老人家里,为他们进行家务整理、居室打扫等服务。目前,杭州健康社区服务中心需要对我区360多名老人进行上门服务,服务时间根据人员安排及老人的身体状况而定。

  近年来,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展较快。现在,由上述两家服务中心通过托管的形式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托管,建立了路桥街道古街社区、桐屿街道坐应村、峰江街道下洪洋村、新桥镇金大田村、蓬街镇金华村、金清镇高升村6家中心点。同时,以中心点为圆心,对周边各个卫星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辐射,现已实现了41%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社会化托管。

  根据今年的工作安排,我区会继续深化该项工作,建成2个日间兼全托功能照料中心、17个区域型配餐送餐功能照料中心、115个具备助餐功能照料中心,有条件的照料中心进行社会化托管,力争托管率达到50%,进一步提高老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