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打造“红色杏林” 绘就“惠民春色”
我区党建强卫引领医共体改革发展
2018-05-16 09:39:15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王依友  王恩兴

  “党员示范课”“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走廊里步履匆匆的医务工作者们胸前那枚党徽格外醒目……走进区中医院,扑来而来的红色气息让人倍感振奋和温暖。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被列为台州市唯一的省级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试点区。

  在医共体建设中,如何更好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怎样让“健康红利”多起来?我区答案简单明了:创新实施“红色杏林工程”,逐步形成党建强卫的医改新格局。

  党建引领,绘就了我区医共体改革的“惠民春色”。目前,全区共创建“红色杏林之家”党员活动室13个,组建“健康路桥行”党员志愿服务队6支,有成员近504名,服务群众约6280人次,建立“杏林暖心驿站”等26个。

  强基固本

  打造“路桥样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我区建区时间较短,医疗卫生工作基础薄弱,与全区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在今年区六届二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潘建华要求,“推进健康路桥战略,以省医共体试点为重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在紧接着召开的区“两会”上,“加快实施健康路桥战略,推进医共体建设试点,升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医疗水平和区域内就诊率‘双提升’”被写入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根”和“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卫东说:“抓好医疗卫生领域党建工作,就是要着力解决好‘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这三个问题。”

  为此,4月19日下午,我区召开医疗卫生领域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实施“红色杏林工程”,推进“党建强卫”工作。

  区卫计局党工委书记、局长蒋志芳说:“医共体建设的关键在于一个‘共’字,做到同频共振,同心同力,这就要求我们发挥党建的作用和优势建立‘红色高地’,让医护人员的党员骨干成为‘红色高地’的冲锋者。”

  “逐步实现‘制度强、服务强’‘人民健康水平高、对医改满意度高’的‘两强两高’目标。”区卫计局负责人说。

  创新载体

  坚持“项目为王”

  日前,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组织召开“清风正气弘扬法治,开放包容彰显国威”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党支部、横街镇卫生院党支部、新桥镇卫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医共体的党员活动,不仅强化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而且我们还进行了工作交流,对我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帮助很大。”在参加活动后,来自新桥镇卫生院党支部的党员深有感触的说。

  “以前我们各医院、卫生院的党组织都是在属地镇(街道),这样就存在着党建与工作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区卫计局党工委委员钟雪君说,“在医共体建设中,我们将各党组织由原属地镇(街道)划归到党工委统一管理,并对全系统党员进行摸底,确保全区卫计系统党建工作全域化、党员管理服务全覆盖。”

  目前,区卫计局党已调整为党工委,下设6个二级党委,其中包括1个局机关直属党委、3个医共体党委、博爱医院党委以及1个民营医院党委。

  实施“杏林灯塔计划 ”,建造“红色杏林”阵地,开展“杏林暖心”服务,推进“杏林清风”行动,激发“杏林共建”合力……

  在实施“红色杏林工程”中,我区坚持“项目为王”导向,着力打造区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党建共同体,形成“全域化布局、精细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专题化培训、标准化考核”的医共体党建工作格局。

  活力迸发

  绘就“惠民春色”

  “亲们,快给我们科室点个赞。”5月10日晚上,区中医院医共体的医护人员们纷纷为自己的科室做起了“广告”。

  在5·12国际护士节前,区中医院医共体举行《白衣天使的巧手与风采——发现中草药之美》活动。在短短一天多时间里,这个活动的阅读量就达到了近3万人次。

  活动负责人说:“这个活动激发了大家极高的参与热情,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了放松,而且这个画都是以天然本草为材料,与我们医院的中医特色十分契合。”              (下转2版)  (上接1版)

  “红色杏林工程”的实施,正在逐步显现出它的辐射和溢出效应。

  日前,蓬街的王阿婆在路桥区“两癌”免费筛查质控专家组的随机电话回访时给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点赞:“好,非常的好!”王阿婆前段时间在“两癌”筛查中,宫颈HPV结果呈阳性。

  接诊的妇产科徐丹红医师耐心地为王阿婆解释,并放弃下班休息时间专门陪她进行检查。在检查结果出来后,王阿婆主动要求在区二院做宫颈锥切手术,手术相当顺利,2天后就出院。

  据悉,3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均建立了“杏林暖心驿站”,全区共建立以“杏林暖心医务台”“杏林暖心书香角”等主题活动室22个,更好地服务就诊群众,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医共体改革所带来的“惠民春色”。

  下阶段,区里将在医疗卫生系统党员及医务人员中开展“爱心十元捐”活动,每人每月捐出十元,建立“杏林帮扶爱心基金”,用于资助无主患者、因病致贫家庭、计生特殊家庭。

分享到:
相关新闻